《2024中国诗词大会》“勇毅”笃行 续写中华文化灿烂篇章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5 08:51:53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必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毅力,必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面对二十余年的贬谪生涯,刘禹锡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诗句来纾解人生的苦难;面对祖国的需要,周恩来用“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勇毅实现了民族崛起。从古到今,正是勇毅成就了无数光辉的诗篇,也是勇毅造就了我们伟大的民族。《2024中国诗词大会》第三期节目便带领观众,共同致敬顽强的生命,一同礼赞“勇毅”的人生。

  “勇毅”成就璀璨诗篇,品文人千古豪侠梦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文化”作为独特的文化现象,与中国古代文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文学作品中,侠士代表着忠肝义胆、行侠仗义的精神,践行着我们千百年来奉行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对中国人勇敢坚毅民族品格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在《白马篇》中以浪漫的笔调描写了一个武艺高强、志向远大的“游侠”形象。这首五言古诗,不仅突破了市井游侠“不轨于正义”的狭隘英雄主义价值观,还开创了“侠之大者”理念的先河,对后世“游侠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崇尚侠义的主题在唐代诗人中得到进一步的发扬。点评嘉宾康震老师在节目中讲到,唐代任侠之风盛行,文人们喜好仗剑远游,推崇忠肝义胆的英雄气质,向往奔赴边塞建功立业。李白曾创作了大量的游侠诗歌,诗中有“侠”“剑”的,不下百首;王昌龄、孟浩然早年“好任侠,不事产业”;以田园诗见长,素有“诗佛”之称的王维,也曾写下“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的铮铮豪言。

  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三国演义》塑造了数以百计的英雄形象,他们或义或勇、或仁或智,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故事。本期情景共答题环节,节目在舞台上复原了康震老师儿时的书房,带领大家重回情怀满满的“小人书”时代。康震老师和郦波老师翻动着一本本流淌着时代记忆的“三国”连环画,不禁发出感慨:《千里走单骑》《长坂坡》……在那个年代,无数孩子就是在这套连环画中成长起来的,它打开了一扇自己认识世界的窗口,也在他们那代人的童年,种下义薄云天、忠肝义胆的正能量种子。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崛起让“小人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那些充满正义善良的故事,正通过继承了连环画精神的新时代“中国动漫”,继续滋养激励着每一个少年。

  “勇毅”造就伟大民族,百年沧桑斩浪前行

  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千百年来,是无数勇毅之士护持着家国与天下的周全。“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这是慷慨杀敌的勇毅风采;“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这是建功立业的勇毅追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廉洁自守的勇毅信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上的一代民族英雄的勇毅风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勇毅的“前人”,无惧流血、无惧牺牲,造就了今天我们“后人”的幸福。康震老师在节目中讲到,毛主席一家六位烈士,从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主席一家人牺牲的年代分布在中国革命历程的各个阶段,代表了所有在新中国革命进程中献出鲜血和生命的“人民英雄”。

  硝烟散尽,英雄不朽,精神永存。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永不陨落的星辰、永不熄灭的火炬,那一串串永不褪色的名字,璀璨着历史的星空,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乘风直上,以“勇毅”续写华夏新诗篇

  2023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大火“出圈”。《国风雅韵》里的“万家灯火”,《钱塘潮涌》里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开幕式用一个个浪漫的诗意环节和让人过目难忘的视觉盛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总导演沙晓岚以苏轼的“弄潮”为题,向选手们发出挑战。

  在节目“千人千问”环节,来自中国国家游泳队的运动员汪顺,为选手们带来一道“千人千问”题。他表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主席的两句诗词一直激励着自己迎难而上,向未来进发,向极限挑战。从伦敦到里约再到东京,在奥运的赛场上,自己终于实现梦想,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2024又是一个奥运年,中国国家游泳队蓄势待发,希望选手们用诗词给出征巴黎奥运会的运动健儿加油,与他们同踏征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选手们以诗相赠,预祝游泳队健儿搏击风浪、一往无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需要我们每个中华儿女不惧艰险、闯关夺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远眺,一个活力充盈、精神振奋的民族正在迅速崛起,一个生机盎然、日新月异的中国正在勇往直前。让我们执“勇毅”之笔,续写新的华夏诗篇。《2024中国诗词大会》于3月23日起每周六CCTV-1综合频道20:00档首播;CCTV-10科教频道每周六21:20重播上期内容,每周日20:10重播本期内容,敬请期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