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相约苏绣 讲述指尖上的国粹传奇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12-14 17:41:28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从《列宁在拉兹里夫湖畔》到赠送墨西哥总统的夫妻绣像《培尼亚和里韦拉》,从被白金汉宫收藏的《英国女王》到陈列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的《仕女蹴鞠图》,苏绣上百次作为国礼惊艳世界,也传递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和中华文化之美。

  今晚,《似是故人来(第二季)》将带您走进苏绣的世界,回顾苏绣历史,体验苏绣技艺,感受其传承千年的独特魅力。

  “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色彩典雅、工艺精美的刺绣,从西汉时期就已通过丝绸之路出口欧洲各国,成为中国最早的文化“名片”之一。

  苏绣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早在两千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已将刺绣用于服饰。三国时期,吴国赵夫人在方帛上绣出五岳、河海、城邑、行阵之形,时誉为“针绝”。隋唐时期,苏绣工艺得到了融合发展;宋元时期,苏绣的技法和特色基本定型;到了明清时期,苏绣发展盛况空前,诞生了技惊世界的“双面绣”,苏州亦被称为“绣市”名扬四海。现在,苏绣的针法已由原来的18种发展到今天的40多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绣针法灵动活泼,图案花样丰富,题材广泛。从传统的“平针绣”,到一百年前将国画技法与油画的透视、光影、色彩的表现技法融合而成的“仿真绣”“乱针绣”,再到现在的“双面三异绣”和“融针绣”,历经无数绣娘的努力,千年绝技苏绣在发展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遥接古代与当代,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苏绣的格局也随之改变,从展现小物件的刺绣发展成大景观的创作。

  “让苏绣艺术回归当代生活,引领一种美学的生活方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说。

  一幅美轮美奂的绣品究竟如何诞生?它们背后有怎样的传奇故事?苏绣历经两千年魅力生生不息的密码究竟在哪里?今晚21点档,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第二季)》,邀你与文化解惑人姚建萍一同走进苏州,走近苏绣。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