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这座城市没有“外地人” 全国网友:召唤寻味剧组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7-06 09:06:28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上周日(7月5日)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稻来传媒出品,稻来传媒制作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在广东卫视、腾讯视频和新浪微博更新播出第三集,本集主题为“欢宴流转”,围绕东莞几十年的发展变迁展开,从中窥见东莞人餐桌上饮食文化的传承与改变。

  东莞现如今被誉为“世界工厂”,越来越多的人们涌入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不仅为东莞增添了活力,也带来了许多异地的美食,东莞本土的美食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融合与创新,人与美食、人与城市紧紧连接在一起,共同成长。

  《欢宴流转》见证东莞城市发展 欢宴流转风味长存

  每逢大小节庆,东莞各个镇街少不了一番庆祝,人们齐聚一堂共享美食,《寻味东莞》镜头带我们看到了东莞人的迁徙,还有他们餐桌上的变与不变。

  小小的蚬子是东莞水乡常见的河鲜,被厨师一番处理过后,便成为了东莞水乡家宴的诚心之作。蚬肉与米饭同煮,蚬肉的汁水均匀地浸润每一粒米饭,颗颗分明的蚬肉与米饭共同奏响一锅鲜香温润的蚬肉饭。再换个做法,就成了蚬肉粥。就这样蚬子陪伴东莞本地人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东莞的客家人也都在此世代而居,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变迁,他们保留了自己生活习惯的同时,又融合了东莞本土风俗文化,在饮食上就有了独特的客家风味:客家香芋扣肉,大块肉和大块的香芋紧紧依偎,香气扑鼻;盐焗鸡选用土鸡制作,放入热盐中焖熟,口感肥而不腻,也保留了鸡肉原有的味道,这也是源自客家人对食物保存的智慧;客家酿三宝是客家人对食物钻研的成果,将调味后的馅料嵌入另一种食材,两种食物的味道互相融合,拥有了更加美妙的口感,恰似客家人生长在东莞这片土地上,即保留了自我又接受了新的文化。

  在客家人的宴席中最令人瞩目的还属客家焖猪肉,经过半天精心熬煮过后的猪肉,在重阳节这天等待宗亲们的到来,每家每户按照人数分食,整个过程比普通的宴席更加隆重,需要专人主持操办,这道菜已然成为了东莞客家人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仪式,也成为了他们贯穿一生的味道。

  《寻味东莞》多角度探索城市美食 这座城市没有“外地人”

  《寻味东莞》节目组不仅用多样的记录视角丰富了食物的内容,也努力去探索和挖掘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属于东莞这座城市的人口迁徙文化更是值得观众细细品味。

  与客家人离不开客家焖猪肉一样,从宝岛台湾来东莞生活十多年的一家人,日常总少不了台式卤肉饭的慰藉,就连卤肉饭的调味料也是从家乡带来的,只为还原那一碗乡愁。而当他们在东莞生活久了之后,也逐渐接纳了其他地方的美食,学会了不少祖国各地的风味佳肴,例如西北羊排和长江流域的藕带炒肉,从北到南三种跨越大半个中国的美食,在这一家的餐桌上不期而遇。迅猛发展的制造业,重塑了东莞这座城市;汇聚于此的人流,也在塑造着不一样的东莞风味。

  第三集《欢宴流转》中还体现了东莞美食的新旧碰撞。节目中一碗素色濑粉堪称是东莞人餐桌上的“重头菜”,经过打磨的稻米成浆,经过布袋模具挤出到沸水中直接成型,这个叫做“濑”的过程造就了“濑粉”,已然成为了东莞人餐桌上不变的经典款。白天过后的餐桌,到了夜晚依旧充满活力,夜晚街边大排档焗花蛤的喧嚣,凌晨之后小巷子里深夜食堂一碗排骨饭的寂静,同样拥有东莞人心中的顶级风味。而在做法与味道都不变的本土美食之外,也有东莞年轻人将传统的火麻仁茶进行改造,制成新式火麻仁茶,还有很多年轻人将千里之外的美食带到了东莞发扬光大,这些也为东莞餐桌上带来了很多变化与创新。

  可以说除了美食之外,纪录片《寻味东莞》也为观众展现了东莞不一样的人口迁徙文化。经济的飞速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在东莞聚集,在食物的指引下,人们逐渐模糊了他乡与故乡的界限,难怪网友都直言:在东莞没有“外地人”。

  东莞这座城市正力所能及地关怀每一位生活在东莞的人,不管是全天持续供应的美食,还是24小时在线的图书馆;也不管是湖北民工吴桂春,还是本地居民们。无数⼈在这里启程、落脚,生生不息,然而东莞这场广阔的盛筵,风味长存。

  《寻味东莞》口碑热度双赢 全国网友都被馋哭:召唤寻味剧组

  开播之后,《寻味东莞》登上豆瓣华语一周口碑剧集榜第二名;《山水相逢》的收视率排名更是位于全国卫视同时段第六、广东卫视同时段今年最高;节目相关热词也多次登上微博话题及热搜榜,收获了诸多“自来水”的主动推荐:“寻味系列真的奥利给,拍出了城市的美食精华和不一样的味道”。在网上,话题“没有一只鹅可以活着离开广东”引起全国网友的互动;在东莞,纪录片中的荔枝果农罗卫国一家也接到了更多的荔枝订单,《寻味东莞》的带货能力可见一斑。

  食物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性格,食物的流变见证着城市的变化与地域文化的发展。同时,食物也是人们的情感触点与共同语言,跨越时节地域刺激着个人情感的表达。《寻味东莞》透过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激起广大网友对东莞美食的关注和喜好。此外,面对节目的收官,观众们也表达了他们的不舍并开始呼唤新的寻味之旅:“不舍收官,寻味下一部快安排”、“西安、成都、重庆、昆明、北京、上海等等,这些城市都可以寻味呀,节目组快去”。

  有食便有味,有味便有寻,寻味美食的脚步从不停息,永远在路上,难怪全网各地观众都在翘首以盼“寻味剧组”的下一站。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