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新青年”榜样的力量,《一站到底·青创纪》将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5-31 10:31:09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江苏卫视益智答题类节目《一站到底》到今年已走到第八个年头。6月1日,新升级的《一站到底•青创纪》将开播,“一站青年”登场。

  通过新赛制新规则,节目希望寻找一批“新青年”榜样。

  集结“一站青年”,老节目再出新

  立足常做常新,今年《一站到底》再推《青创纪》,邀请八年来在这个舞台上绽放过“高光时刻”的六位选手回归舞台,集结组成“一站青年”。正如《一站到底》制片人赵庆阳所言,“‘一站青年’的遴选绝非唯成绩论”,他们在丰富的知识储备外,更需要有不断挑战自己的精神。

  节目中,作为守擂者的“一站青年”将在经过升级的全新抢位赛中接受现场选手依次发起的挑战,而挑战者一旦挑战成功,便可跻身“一站青年”之列。《一站到底》主持人李好说,“这是一个向知识榜样请教和致敬的过程。”

  赵庆阳介绍,《青创纪》抢位赛在常规的轮答题环节中还将随机出现“助攻时刻”抢答题——若挑战者抢答正确,系统将随机分配一名“一站青年”作为助攻者与其并肩作战,而如果应战的“一站青年”抢答正确,亦会获得一名同样来自“一站青年”的援助者。“这样一来,场上将出现1v2、2v2,甚至是1v3的对战场景,‘一站青年’很有可能成为队友/选手的拦路虎,或者登云梯。”

  “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站青年’和挑战选手之间的关系可以简单归结为‘取而代之’”,对于赛制升级,赵庆阳解释说,“这不是一个‘淘汰’的概念。节目中,选手与‘一站青年’进行pk,如若成功可以跻身‘一站青年’之列,应战失败的‘一站青年’也只是输掉了一场比赛,而不是就此失去了‘一站青年’的称号”。

  从2012年开播至今,《一站到底》大大小小的改版升级进行过上百次。“《青创纪》是《一站到底》从答题综艺迈向榜样综艺的一次迭代”,在李好看来,老牌节目想要不断抓住受众的目光,必须在节目形式和表达方面不断“换装”,从而带给受众更为耳目一新的观感,“这也是《一站到底》作为一档老牌节目要坚持的方向”。

  勾勒知识榜样的成长

  “《一站到底》是一档陪伴成长型节目,它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出一批批青年知识偶像,同时引发年轻人思考。”谈及《一站到底》的创作初衷,主持人李好这样说道。

  近年来,《一站到底》的舞台上诞生了一批又一批战绩非凡的选手,他们热爱知识、不惧挑战,也在无形中激励着和他们一样的人不断进取,在各行各业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李好介绍,健身教练、环卫工人、鉴定专家、医务人员,各行各业的人都曾在《一站到底》的舞台上绽放过光芒。

  新一季节目首发的六位“一站青年”,也是这些人的一个缩影:有的选手徜徉于专业知识领域,专注于学术研究;有的越过肤色与国界的不同,秉承着“大爱”在联合国服务;有的将知识撒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不畏艰难困苦走入大山深处……

  赵庆阳说,在新一季节目的赛场上,挑战者面对这些“一站青年”,想要pk成功,除了知识储备过硬之外,还需要具备临场不乱的强大心理——只有兼具这两点,才有可能真正进阶为“一站青年”中的一员。

  “经过迭代的《一站到底》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输赢,而是通过益智答题环节,构筑起一条知识榜样的进阶之路。”李好说。

  而知识榜样并非孤独的个体,他们身上凝聚了陪伴节目不断成长的精神。李好提到,在这些知识榜样身上看到的,是当代青年以知识发声、以知识铸梦、以知识改变世界的命运缩影。

  让节目“一站到底”

  2020年,《一站到底》正式迈入第八个年头。作为一档益智答题类节目,《一站到底》已成为江苏卫视的标签之一。节目不仅丰富着平台多年来积累沉淀的科学益智基因,也成为平台年度布局的重要一环。

  对此,李好感慨颇深,在他看来,节目之所以可以走到今天,其背后离不开平台的支持、团队的坚持,更离不开所有观众的相守陪伴。

  节目创新的内在动力始终是“人”。八年间,《一站到底》的每一次改版升级对其团队也是一次积累与沉淀。“用八年的时间去做同一件事,这对很多年轻人来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好认为,所谓的“一站到底”就是一种坚持,如果真的热爱一件事,坚持“一站到底”,人生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在不断改版升级中,节目并未单纯追求“高大上”,其所呈现的素人选手来自社会各个领域,他们履历各有不同,身处不同环境,从事不同职业,“热爱知识”“喜欢挑战”是他们共同的标签。

  通过形式与内容的推陈出新来赋予节目全新的生命力,《一站到底》在知识竞赛外也在不断延伸内容价值。一方面,观众可以在选手答题的过程中获取到新奇有趣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某一位选手的某一段分享,甚至某一句话中窥见自己,从而体悟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一站到底》是一个普及型的、传播型的节目,同时也尽力传递更多正向价值。”李好说。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