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改50平米两居室 《暖暖的新家》打造未来式养老之家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11-21 10:44:54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11月18日晚,原创家居改造类真人纪实节目《暖暖的新家》第九季在北京卫视热播,第12期节目中,设计师张海翱将88岁高龄老人的充满安全隐患的两居室,打造成了舒适方便又安全的黑科技未来式养老房,让老人和子女们赞口不绝的同时,也收获了网友们的喜爱和赞美。

厨房使用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两倍

设计师专门为奶奶打造了悬浮拐杖

  50平米被7个盒子分割 隐患重重不适合老人居住

  本期业主名叫王友文,和老伴今年都已88岁。他们在五十平米的两居室生活了将近四十年,但现在这个两居室由于存在太多安全隐患,已不再适合老两口居住。王爷爷的家被隔断墙分割成七个盒子空间,其中三个空间堆满了杂物处于闲置状态。家中太多的旧物和旧家具随处摆放,导致储物空间不足的同时,也形成了很多处尖角和狭窄通道,给老人走动带来不便。厨房空间非常狭窄,卫生间则缺乏助老设施,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厨房和厕所共用一扇移动门,二人无法同时进出非常不便。在卫生间和厨房的门口的台阶将近4公分,容易造成磕绊。

  两大策略的适老化改造 黑科技助力未来式养老

  面对这种种给老人造成不便的问题,设计师张海翱通过两大策略通通解决,让一个空间局促、隐患颇多的两居室,变身空间通透、方便宜居的黑科技养老房。

  设计师张海翱采用的第一个策略是“化繁为简”,他选择重新规划整个空间,拆掉了全部的非承重墙,将原本的7个小空间打通为3个大空间,空间不再局促,更加适合老人居住。伴随着空间的变化,之前存在的尖角、陡坎、狭窄通道等安全隐患也全部消失不见。设计师将原来的厨房和卫生间合二为一,扩大了卫生间的面积。厨房则被设计成开放式,使用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两倍。

升降式晾衣杆让晒衣不再费力

  第二个策略是“注重细节”,设计师张海翱充分考虑到了两位老人已88岁高龄,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不便,将无障碍设施放到了全屋的各个地方。比如无障碍扶手,被设计师安放在卫生间、阳台、卧室以及楼道,让老人扶着防止摔倒,更加安全。考虑到王爷爷每次洗完衣服都要举着竹杆晾到窗外,设计师在阳台上安装了升降式晾衣杆,今后晒衣不再费力。卧室里放置了两张床,老两口休息时可以不互相打扰,还可以互相照顾。

卫生间的无障碍扶手,更加安全

  考虑到奶奶左眼失明与两膝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设计师专门为奶奶打造了悬浮拐杖,它能到达房间的各个位置。有了它,腿脚不便的王奶奶也能在家自如的生活。除此之外,悬浮拐杖还可以替换成机械手,带上定制的手套,机械手就可以同步模拟人的动作,帮助老人实现隔空取物。

卧室里两张床,老两口可以互相照顾

  除了王爷爷家的室内改造,设计师还对楼道和大门进行了改造,而这也是暖家节目组首次进行屋内屋外一起改造。改造后的楼道加装了防护网,将管线隐藏了起来。通道两侧都加装了扶手,顶部加装了夜视灯,让楼里的老人们上下楼更加安全。

  此次改造,不仅是对未来独居老人的居家生活方式的探索,还对老龄化社会的其他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提供了借鉴。随着第12期节目的播出,北京卫视家装改造节目《暖暖的新家》第九季也迎来了完美收官。接下来暖家节目组又会遇到什么奇葩的户型和严峻的挑战呢?天马行空才华横溢的设计师们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更大的惊喜呢?敬请期待《暖暖的新家》第十季。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