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悬浮拐杖”助力《暖暖的新家》打造适老化新居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11-18 12:12:13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北京卫视原创家居改造类真人纪实节目《暖暖的新家》第九季正在热播!上周,《暖暖的新家》第11期节目中,业主张凯源原来70平米犹如牢笼一般的三居室,在设计师曹晓昕的重新规划设计下,变身两室两厅集休闲、工作于一体的超级未来之家。而本期是《暖暖的新家》最后一期,此次将要改造的是88岁高龄的老人王友文和老伴居住了40年的家,这是一个充满安全隐患的两居室,已经不再适合老两口居住。接到老人子女们的求助,节目组特意邀请设计师张海翱来为老人旧房改造,而他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惊喜呢?

  50平米被7个盒子分割隐患重重不适合老人居住

  本期业主名叫王友文,和老伴今年都已88岁,老两口在这个五十平米的两居室已经生活了将近40年。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奶奶左眼失明,两膝患有关节炎腿脚不便,再加上老房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如尖角、陡坎和狭窄通道过多;房间光线昏暗;卫生间缺乏助老设施等安全隐患,子女们并不希望老人继续住下去,可是老人舍不得旧宅不想搬离这个居住了40年的家。

厨房卫生间共用一扇门
奶奶卧室光线昏暗_副本

  王友文和老伴居住的是一个50平米的两居室,可是户型却非常奇怪,它竟然被分割成七个盒子空间。除了卫生间、厨房和王爷爷与老伴分开住的两间卧室,其他三个空间处于闲置状态,堆满了杂物。老人平时生活节俭,囤积了很多旧物和旧家具,而这些旧物在家里到处摆放,导致空间局促,也形成了33处锐利的尖角和5处狭窄通道,给老人走动带来不便。而房子顶部的一排吊柜,虽然增加了储物空间,却因为位置较高,老人要登高拿取物品,并不适合老人使用。厨房的空间十分狭窄,储物空间较为低矮导致老人每次拿取物品都得弯下腰,十分吃力。而卫生间则缺乏助老设施,奶奶每次如厕完毕只能靠扒着门框来起身非常危险,一旦失手滑落,老人很容易摔倒。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厨房和厕所共用一扇移动门,二人无法同时进出非常不便。在卫生间和厨房的门口还有一个将近4公分的台阶,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容易磕绊。奶奶卧室和阳台间的隔断阻隔阳光,昏暗的房间给本就一只眼睛失明的奶奶带来更多的不便。不止房屋内部,外面的楼道也由于年代久远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改造楼道让邻居们出行更加方便,是王友文最大的心愿。

  化繁为简的适老化改造黑科技助力老年生活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节目特邀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擅长运用高新技术,创造性改善居住空间的设计师张海翱来为本期业主设计老宅。

卫生间则缺乏助老设施
屋子内有9处陡坎_副本

  为了给老两口打造适老新居,设计师张海翱首先做的是重新规划整个空间,拆掉了全部的非承重墙,将原本的7个小空间打通为3个大房间。虽然设计师贴心的为奶奶带来了拐杖和助步器,可是经过测试这些常见的助老产品并无法帮助奶奶顺畅行走。为此设计师决定研发一个独一无二的、可以悬浮在空中的拐杖,这种闻所未闻的产品真的能实现吗?在和厂家沟通的过程中,设计师还发现了一款可以根据指令移动拿取货物的工业移动机器人,他想把这个机器人改造成居家助老设备,然而这件产品只在工厂使用,而且操作非常复杂,老人能学会吗?在老房的适老化改造上,张海翱还会做出什么独一无二的创新设计呢?暖家首次进行室内室外空间一起改造,究竟是怎么回事?又是如何做到的?今晚21:18《暖暖的新家》即将迎来收官,第九季第十二期精彩内容,敬请锁定北京卫视,一起见证黑科技老年房的诞生!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