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馆》收官 青年演员张可盈塑造“一人千面”小棉袄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9-20 10:08:39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年代剧《老酒馆》于昨日迎来了大结局,自开播以来,收视和口碑一路飙升,CSM59城省级卫视黄金段单天收视率连续24天超过1%,连续登顶同时段收视冠军,酷云收视直播市占率达到5.68%,成为热搜榜上的常客,掀起了金秋第一场追剧热潮。而除了一众老戏骨、实力派带来的“教科书式演技”,年轻演员的表现也为该剧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凭实力圈粉。

全能少女张可盈

小棉袄为国牺牲

  其中,95后青年演员张可盈因为演活了“带着风来,踩着雷走,浑身都是响”的小棉袄,首次进入艺人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前20名。从“活兽”到“真正的人”,张可盈在出场的17集中还原了小棉袄十年间的成长,凌厉、逗趣、暖萌直至壮烈牺牲,小棉袄这个人物形象被塑造得有血有肉,不仅是剧中反差最大的角色,也是完成度最高的角色之一。至此,95后演员张可盈的表现不仅得到导演、编剧、主演的集体“盖章”,也在下线之际收获了观众的高口碑反馈。

  这是全剧反差最大的一个角色

  《老酒馆》描绘了抗日战争期间,大连好汉街上与山东老酒馆产生关联的爱国志士众生相,从掌柜陈怀海到地下共产党员谷三妹,再到小晴天、三爷、贺义堂、方清平……谁都没有想到在这众生相中,小棉袄会成为全剧前后反差最大的一个人物。预告片上,她的标签是“带着风来,踩着雷走”,风风火火的一生就注定与众不同。20集一亮相,与爹娘走散十二年的她一找到父亲的老酒馆,就上演了一场砸玻璃、动刀子的大戏。怼天怼地,爬树上墙,吓走顾客,她的个性犹如一颗随时会炸的炮仗,连陈怀海也对她没办法,观众看到她就气得牙痒痒。老白头送了个外号“活兽”,堪称是神来之笔。

小棉袄狱中诀别

  十二年的“野外生存”,让她习惯了“能动手不吵吵”,刚开始时极度缺乏安全感,对亲生父亲陈怀海也一肚子怨言。直到陈怀海发现桦子的伤情,要回关东山找由麻子报仇,小棉袄迎来性格改变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看到父亲走远了,她嘴犟却忍不住叮嘱“道上小心啊!”看到父亲平安回来,她终于脱口而出叫了一声“爹”。

  小棉袄的第二次转变,是母亲的突然回归。为了保住失踪母亲的内掌柜位子,谷三妹和小晴天都是她的眼中钉、肉中刺。而在重新获得父母之爱后,她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收起了所有的锋芒,陪着病重的母亲散步、唠嗑,一个从未有过的、懂事的小棉袄上线了。即便后来亲生母亲再次不告而别,小棉袄也学会了把爱隐藏在心里,听爹的话为母亲保留最后的尊严。此后的小棉袄,和父亲一条心,甚至还学母亲为父亲亲手做了一件小棉袄,“暖”的属性暴露无遗。

  而到了后期,一心想要上战场杀鬼子的小棉袄,向谷三妹再三要求后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更为了抗日战争不惜献出自己年仅29岁的生命。

  小棉袄实在是太招人疼了,在需要爹娘疼爱的年纪,她和弟弟一走就是十二年,身为弱女子,她用小小的身躯扛起自己和弟弟的周全,不得已之下让自己的心变坚硬,给自己披上了最坚硬的壳。被老酒馆的众人“烘暖”之后,小棉袄懂人情、明事理、行大义,她用短暂的一生为《老酒馆》的精神内核做了最佳注脚。

  追完小棉袄下线的戏份,很多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棉袄才是剧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角色。“观众一开始气她,是因为她的人设,观众最后对她不舍,也是因为她的人设。”编剧高满堂对这个角色花费的笔墨,经过张可盈的演绎,最后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肯定。

  张可盈以一己之力演活小棉袄“一人千面”

  在收官剧情中,陈怀海看着一架子的代表爱国志士的酒罐说出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尤其是对最爱的女儿小棉袄说的 “酒慢慢喝,不够了我添上”时,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再一次虐哭了众人。网友的评论中,大部分都对张可盈的表演给予高度好评,尤其是爆发演技的最后一场重头戏,在陈宝国和秦海璐面前张可盈一点也没有输,甚至因为看了这场戏,有人说原本是冲着一众老戏骨和实力派来的,没想到最让人意外和惊喜的表演却来自95后的张可盈。

张可盈

  演绎这样一个角色到底需要背负多大的压力,在看到一水儿的代表金字招牌的名字之后便可以想象。陈宝国、秦海璐、刘桦、冯雷、王晓晨、程煜、冯恩鹤、巩汉林、牛犇、方清平、曹可凡、白志迪、岳红……除了张可盈,主演阵容中年龄最轻的王晓晨,也是大家公认的青年实力派,而小棉袄的戏份又在所有女演员中仅次于秦海璐,大量对手戏都是和陈宝国、秦海璐搭档,高低立现,是骡子是马一遛便知。

张可盈饰小棉袄

  然而,在与前辈交手的几场重量级戏份中,张可盈遇强则强的表演,成功接住了一次次“过招”,终于一点一点征服了挑剔的观众。尤其是在前天下线前的监狱探亲戏中,张可盈独自一人面对陈宝国和秦海璐,把小棉袄不惧枪决却又不舍亲情的感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笑中带泪的形象,让小棉袄变得有血有肉、无比丰满。也正是因为对角色的精准把握和准确拿捏,才有了下线后无数观众挥泪告别小棉袄的“真香现场”。

  张可盈多次表示遇到小棉袄这个角色是自己的幸运,而从一位专业演员表演的角度来讲更是如此。很难有这样一个角色能将多个阶段、多重性格于一身,对演员的演技是极大的挑战和提升。小棉袄的成长过程中,有着多种标签,她是“活兽”,经历了“野蛮生长”,天不怕地不怕,怼天怼地怼空气;她是陈怀海的女儿,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埋怨父亲到后来的血浓于水、爱国传承,一步步顺理成章;她是桦子的姐姐,每当在弟弟遇到危险时她总会不自觉发起攻击,“宠弟狂魔”无疑;她是爱国者,是不屈不挠的女斗士,面对敌人的枪子,无谓无惧,直至献出生命。

  在17集的内容中,张可盈完成了10年的时间跨度,有文戏有武戏,把每一阶段的小棉袄呈现出不同的面孔。她有发狠的一面,但面对刚见面的爹、面对谷三妹、面对日本鬼子,每种狠又各有不同。她有很多动作场面,有三脚猫功夫,有钻狗笼子,有打日本鬼子,轻重缓急也有不同。此外,她还有大量“嘴皮子戏”、蠢萌逗趣戏,暖心戳泪戏,张可盈把人物塑造出了“一人千面”的形象,作为95后青年演员,完成到如此程度实属不易。

  小棉袄给观众奉献了无数笑料,却是剧中最悲剧性的角色,张可盈塑造的小棉袄最终无愧高满堂“带着风来,踩着雷走,浑身都是响”的注解,也难怪刘江导演称她是“上天派来的小棉袄”,张可盈版小棉袄下线,从此再无翻版。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