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记录成都文化 《知遇之城》与你听见蓉城记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9-17 15:42:46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腾讯新闻出品、立春工作室、邦视传媒联合出品,立春工作室、芒果娱乐联合制作的国内首档音乐创旅纪实综艺《知遇之城》于每周二晚7点在腾讯新闻播出。在上周节目中,唱作人隔壁老樊与WE战队的创始人裴乐在西安进行了一段知遇之旅,从最开始的搞笑“尬聊”到走心分享自己的故事,二人为观众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不少的感动,尤其是在隔壁老樊为WE战队送上“重返辉煌”的祝福时,不少粉丝为此泪目,纷纷留言:“WE加油”、“等那句恭喜WE”。而隔壁老樊为此特意作的新歌《敬长安》,充满了鼓舞与温暖,获得了无数观众的好评。

  本周二将播出《知遇之城》第四期节目,主题为“成都·声色人间”。由音乐人郁可唯回到家乡成都,与声音收集师颜菁一起,聆听儿时记忆中“老成都”的声音,她们此行,又会有怎样的温暖故事呢?

  “哪吒”还是“拿抓”?成都方言研究学者盖章“哪吒”正确读音

  郁可唯在成都长大,对这座城市有着非常多的回忆,但之后由于工作繁忙,鲜少回到成都。她与颜菁初见,听了对方收集来的声音作品后,也知道了这个女生为什么执着于收集这些声音。同时,郁可唯也讲述了自己对于家乡的记忆,儿时家中的老式摆钟、外婆家的小摆件,都让她难以忘怀。

  “蚊烟儿,蚊烟儿,卖二仙牌香料药蚊烟儿。”此番郁可唯来到成都,她与颜菁见到了一位成都方言研究学者,在这里,她们得知现在许多成都方言发音其实与地道的老成都方言是有出入的。学者又为二人唱了几段老成都的吆喝与传统民谣,除了前面那段卖蚊烟,还有《扯锯还锯》:“扯锯还锯,家婆门口有本戏,请外孙,来看戏,莫得啥子吃的。”这些童谣以成都方言念或者唱出来,别有一番韵味。更有意思的是,学者还为二人揭秘了地道成都话讲“哪吒”的正确发音,那么,到底是不是“拿抓”呢?

  留住消逝的老成都回忆 郁可唯倾情演唱《我的城》

  古语有云:“少不入蜀,老不出川。”成都的生活气息十分浓厚,在街边巷子里,喝茶、采耳、麻将、火锅串串等娱乐放松项目随处可见。“不紧不慢不慌不忙 浮云落日时光且长 雨后彩虹 牵手晒太阳……”郁可唯在为成都作的歌曲《我的城》中,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了成都人的这份惬意。

  在成都很有名的百年茶馆中,二人除了收集到地道老成都的声音,郁可唯还体验了如何用长嘴茶壶泡茶。位于成都红瓦寺街18号的鸳鸯楼,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吸引着众多“怀旧”的人们。郁可唯与颜菁决定前往鸳鸯楼,她们此行会有怎样的收获?在收集成都声音的途中她们收集到了许多有意思的声音,但郁可唯儿时记忆中的“叮叮糖”却一直没有出现,她最终能如愿听到那个心心念念的“叮叮”声吗?

  “耙耳朵 兔儿脑壳 闷墩儿一哈就长大啰”,在《我的城》最后,郁可唯采用了一段成都童谣来演绎,相信这份家乡的温暖记忆,可以传递到每一个成都人的心里。她们在节目中还有怎样的有趣见闻?敬请期待本周二晚7点腾讯新闻、腾讯视频播出的《知遇之城》。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