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课堂|怀孕后要百般忌口?那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5-08 16:13:36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有多少孕妇家庭在“吃”的问题上小心翼翼?孕期吃什么或者说不吃什么,都非常有讲究,一些食物及食用方法的不当都会给宝宝的成长造成一定的威胁。那大家肯定会问:到底要吃什么?

  《我们仨》邀请到著名妇产科专家田吉顺老师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

  孕期应该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全面、均衡、安全、适量

  我们常见的孕期饮食有两大极端:各种不能吃VS各种大补。但事实上,有以下三类食物是明确不能吃的:

  1.含酒精成分的食品

  酒精可以透过胎盘,对胎宝宝身体任何部位的组织细胞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从而引起胎儿发育迟缓、畸形、智力低下等严重后果。尤其是怀孕的最初三个月,正是胎宝宝神经系统、面部轮廓形成的重要阶段,如果是这个时期大量饮酒,对胎儿的损害尤为严重。但胎儿的大脑发育贯穿整个孕期,所以妊娠期间要禁酒。

  另外,茶叶和咖啡中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宝宝体内,危及胎宝宝的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使胎宝宝致畸或患先天性痴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所以如果喝茶或咖啡,一定要避免浓茶,一定要喝,那每天摄入淡茶1~2杯,咖啡1杯就好。

  2.生食

  现在很多美味的肉类可能都不会做到十分熟,因为熟透了的肉类口感会发柴。但是,孕妈必须吃熟透的肉类,因为肉类会含有很多寄生虫和细菌,完全加热以后细菌会完全不能存活,如果加热不完全可能就会有寄生虫进入孕妈体内。不熟的肉类孕妈可能不会感觉有什么异样,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可能就影响很大,有的可能会引起胎宝发育迟缓或者畸形。

  没有熟透火不干净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肠胃炎、痢疾等,污染的食品不仅会有致癌风险,还有可能诱发胎儿畸形。中国传统家庭通常没有分餐的习惯,在就餐的过程中食物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这一点也要注意。家中菜板要分开使用,生食、熟食、水果的菜板要分开使用。

  在大原则的前提下,选自己爱吃的就可以。对于“怎么吃”和“吃什么”真的很难区分。每一个准妈妈都有自己的口味偏好。《我们仨》中,阿飞对于清淡的东西感觉反胃恶心;新月就非常想吃辣的东西。当前食物如此丰富,也不必非得强调吃某一种,只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以上两点原则必需遵循,那么准妈妈注意食物的质量而非分量即可。

  另外要注意,其余食品不要过量食用,应当均衡全面摄入

  要注意适当控制饮食,不要盲目追求高营养而导致能量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高盐,造成妊娠期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胎儿过大且发育不良,不仅给孕妈咪的身体带来负担,还对将来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加大宝宝今后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

  孕期不要一味狂补,要适量进食,均衡营养。不能每天都是大鱼大肉,会造成膳食不平衡,长期下去会发生维生素缺乏病,如齿龈出血、贫血等;如果孕期吃过多的肥肉和高糖食品,容易发生营养过剩,结果可使孕妈妈发生肥胖,胎宝宝长得过大,出现难产的机会增高。

  保证准妈妈合理、足够的营养,对“优生”、“优育”是很必要的。作为孕期知识的最强输出,《我们仨》建议准妈妈饮食做到粗细搭配、荤素并用,蔬菜水果兼有。每周四 晚22:00锁定江苏卫视《我们仨》第二季,更多知识宝典等你开启!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