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文化综艺《上新了·故宫》将成故宫新名片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0-22 08:01:09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日前,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内举行的《紫禁城》《上新了·故宫》新闻发布会上,单霁翔院长致辞助阵,邓伦周一围惊喜亮相,透露将携手蔡少芬、宁静、王丽坤等众多明星参与史诗级文化综艺《上新了·故宫》,肩负起文化传承、向年轻人推广故宫文化的重任。

  节目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立意高远,以文创视角创新传承故宫文化,用强大的项目运作能力打造史诗级文化综艺。制作方春田影视匠心独运,用独家招牌的视觉呈现、青春活力的表达方式和考古级制作态度为节目品质保驾护航。

《上新了·故宫》发布会现场

  为表彰节目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制作方春田影视弘扬故宫文化所做的努力,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和北京电视台李春良台长联合向华传文化颁发“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向春田影视颁发“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同时也向节目常驻嘉宾邓伦、周一围颁发了“故宫文创新品特邀开发员”任命书。

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接受“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


  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在发布会上表达了节目的使命感和初心:“我们希望,《上新了·故宫》是严谨的,是可以被留存的创作。也希望随着节目所诞生的这些特别的文创作品,既是具有市场价值的,也是具有传播价值的——我们希望达成文化传承和交流的命题,增强文化的使用传承、购买保护以及分享传播。”

  四季度,这张故宫博物院的年轻新名片——全国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节目《上新了·故宫》,将登陆北京卫视和爱奇艺盛大播出。

  徜徉穿梭古今,年轻视角尽展生机

  《上新了·故宫》将首次进入故宫博物院35%未开放区域,邀请邓伦、周一围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还有宁静、蔡少芬、王丽坤等加盟,走进紫禁城,探索它的历史秘密,破解它的文化密码,寻求历史和人物的“前世记忆”,真正让观众借由这档节目“穿梭古今”。

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 致辞

  节目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分享了一档好节目诞生过程的不易:“做一档聚焦文化的节目不难,但做一档能被今天的年轻人所喜爱的文化节目却不容易。除了要去达成传承故宫文化的使命,我们肩负的更重要的责任是——如何让文化“活”起来,并且能让它与今天的年轻人对话。所以,我们认真地向故宫经营管理处学习,在节目形态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创新探索,创造性地融入了许多创意元素。除了让明星深度实地体验,每一期的《上新了·故宫》还会邀请一位知名设计师鼎力助阵,联手全国高校的优秀学生和设计师一同为故宫元素做文创设计。”

  严谨复原历史,你也可以成为礼仪专家!

  让文化“活起来”,既要靠传承也要靠创新。众多的“第一次”让《上新了·故宫》还未开播就具有了品质爆款的品相:第一次进入故宫实地取景拍摄真人秀,第一次呈现了故宫35%未开放区域,乾隆花园、漱芳斋、南三所等建筑都将首次呈现给观众,更令人折服的“第一次”是:节目里每一个人物的古装、礼仪都按照史实逐一进行过严谨地考证、复原,完全“copy不走样”。可以说看了那么多的清宫剧,未必知晓剧中的礼仪、服饰,甚至还会被误导。但看了《上新了·故宫》后,你绝对也可以成为半个“历史专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致辞

  据介绍,节目纠正了许多影视剧中的服饰妆发错误。譬如众所周知的清朝妃子的指甲套,也是在道光时期才形成的流行装饰,乾隆年间还没有这个潮流,魏璎珞、如懿都不应该带指甲套。更为讲究的是节目还“钻牛角尖”考证了许多不太容易注意到的细节。比如乾隆时期,皇帝和太监的帽子仅在帽顶上有细微差别,皇帝的帽顶是独有的红绒结顶,太监的帽顶则是近似黄铜的金属结顶;每一套节目里出现的古装戏服,都是完全参照史料还原的。

  正如刘兵所言,创作《上新了·故宫》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需要整个团队克服比一般的节目更多的难题。对文物和国宝的保护保障,细致到故宫的一草一木。饱怀热诚、新奇、探索的心,认真执着严谨的创作,才得以能把这些深受感动的画面,呈现到观众面前。相信在如此匠心的制作之下,观众一定能够获得最细腻的视觉与感官体验。

  网红预定,要抢爆款请尽早

  光在内容上精益求精的打磨还不够,《上新了·故宫》还用基于故宫IP衍生的文创设计打通了文化综艺的市场价值和传播价值。节目中设计的文创作品,既有其独具特色的创新理念和亲民风格,还通过注入故宫资源中特有的精神诉求,组成一份特别的情怀和时尚,可以预见又一轮爆款抢购风潮即将袭来。

青年演员周一围、邓伦获颁“故宫文创新品特邀开发员”证书

  近年来,文化综艺遍地开花,但是真正打动人心、具备影响力与传播价值的却不多。华传文化、春田影视一直深耕文化综艺领域,坚守对文化综艺的情怀与创新,以一贯厚重品质把控和匠心的策划制作态度,呈现高质量的优秀原创节目,激发大众对于文化的欣赏热情,为艺术的传播和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大型文化寻访类真人秀节目《非凡匠心》打破用纪录片表现传统手艺的套路,收获收视和口碑的双线飘红,探索了匠物众筹、衍生电商和社群的运营等商业创新模式,甚至作为中国原创创意模式的优秀代表进行海外输出;《传承中国》关注京剧传承,让民族的成为世界的;《上新了·故宫》不仅要展现故宫强大的文化生命力,更要以年轻视角和文创载体,融合充满创意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全民大开脑洞,征集各类设计Idea,挖掘每个人心目中的“故宫”,让年轻力量赋予故宫新生的文化活力。

  这份对文化综艺的坚守,源于华传文化和春田影视对初心愿景的延续,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更是对新时代下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追求。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人类对于文明的咏叹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通过继承、创新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实现。备受期待的《上新了·故宫》,同样承载了这份使命,肩负起文化传承的薪火。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