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迎肥城“十里桃花”仙境 揭密山“地下战线”机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8-31 09:30:39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九月秋风徐来,正是出游好季。本周,山东肥城与黑龙江密山,这一对“甜蜜”的伙伴将携手登上《魅力中国城》,展现各自城市独特文旅资源的同时,也诚邀全国观众赴肥城品“佛桃”,感受君子之风;到密山游兴凯湖,探索红色之秘。

  10万亩桃林世界之最

  肥城赏花品果享“君子之风”

  煦风送暖春意闹,万顷桃园入画图。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看花赏景”逐渐成为了人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本周日晚,山东省肥城市委副书记王立军就将登上《魅力中国城》,将拥有“世界最大桃园”的魅力肥城,展现给全国观众。“肥城被誉为‘人间仙境、世上桃源’,每年4、5月,云蒸霞蔚般的10万余亩桃林竞相开花、美不胜收,中国四大桃花节之一的‘肥城桃花节’也将准时开放迎客。”王书记用深情的演讲向观众们描绘出一幅令人向往的肥城春景图: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漫天遍野尽是灼灼芳华,花似锦,人如潮,仿佛陶渊明笔下闲适安逸的“桃花源”再现。

(肥城桃花开放盛景)

  春赏花,秋摘桃。秋天是肥城特产“佛桃”的收获季节。每年九月出头,娇艳欲滴的肥城佛桃便结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据王书记介绍,这种桃不仅个儿大味甜、肉汁饱满,在当地,更有着一种最地道的稀奇吃法——麦秆吸桃。“吸管喝果汁”在生活中并不稀奇,但“用麦秆吸桃”却让现场几位评审闻所未闻,纷纷啧啧称奇。“咱们肥城佛桃是软质桃,成熟以后,只需随便一根麦秆,插到桃子上那么轻轻一吸,桃子如水一般的蜜汁就能到口里了!”王书记说,“所以说,‘吸桃解渴’才是打开肥城佛桃的正确姿势!”

(肥城“吸桃解渴”)

  俗话说,“天上蟠桃,人间佛桃”;“佛桃”之名从何而来?——当从明朝一段历史佳话说起。“在明朝年间,这种桃子被作为皇室贡品进献给隆庆皇帝,因香味浓郁,肉质鲜美,可称‘群桃之冠’,于是被隆庆皇帝赐名‘佛桃’。肥城佛桃有17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且生长周期奇特,历经数月依然皮青肉涩,直待成熟期满前,竟能在短短十几天内长大好几公分。更神奇的是,它移植到其他地方就无法生长,可以说是‘此桃只应肥城有’。而今,肥城佛桃已成为肥城主要特产,年产值超逾10亿。”

(肥城桃·资料图)

  现场,王书记还带来了几种不同的肥城桃,邀请四位评审嘉宾上台进行“猜名”互动。“川中岛”、“重阳红”、“胭脂红”……品种之多、名称之仙令人跃跃欲尝;其中,个大味甜的“西施蜜”更让评审之一的寇乃馨化身“吃货”,直呼“完全停不下来。”

(肥城主政者与几位评审嘉宾围绕“肥城桃”展开互动)

  正所谓“何处寻根桃花源,君子肥城天下见。”肥城不仅有好看的桃花,好吃的桃果,更有厚重的君子之风。“我国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左传》作者左丘明,就是咱们肥城人。另外,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也曾多次到过肥城,还曾在肥城留下‘晒书’佳话。”王书记倍感自豪地说。现场,肥城战队成员之一、曾出演奇幻喜剧片《万万没想到》为人们所熟悉的演员白客,也一改“王大锤”搞怪大咧的形象,在“城市初见”展演环节中,一袭白衣登场,举手投足间尽显翩翩君子的儒雅之风。

(肥城战队成员、演员白客登台展现翩翩君子之风)

  蜂声交作酿蜜成河

  密山游湖览景寻根红色地下“机密”

  肥城美如画,密山甜如蜜。与俄罗斯隔湖相望的沿边开放口岸城市——密山,以境内蜂蜜山闻名。相传百年前此山便森林茂密,野蜂成群,酿蜜成河,故称蜂蜜山。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密山的“密”,却不是“蜂蜜”的“蜜”?!——现场,密山市委书记张雷向我们讲起了这样一段故事:“传说密山本为‘蜜山府’,在清朝光绪33年,密山设府,当时申请书上本是‘蜜山’,但在批准铸造印鉴时,却马虎地将‘蜜’写成了秘密的‘密’,后来将错就错,沿用至今。”

(密山主政者登台)

  尽管密山的“密”来源于一个“误会”,但在密山人看来,这个“密”字却是历史留给这片土地的“意外惊喜”:它是密山人民间感情的“亲密”,是密山“东北老航校”的“精密”,亦是密山独有的红色“秘密”。

(密山战队成员、于魁智老师登台“开嗓”)

  密山曾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地下国际交通站,是往来中俄边境的秘密通道;经典红色革命艺术片《红灯记》便是根据这一段历史所创作。本周日晚,密山战队成员之一、曾出演过《红灯记》中重要角色的于魁智老师,也将登台向我们讲述这部红色巨著创作背后与密山的渊源故事:“《红灯记》中主人公李玉和的主要原型之一,便是抗战时期密山国际交通站的交通员傅文忱,在1935年密山地下交通站被毁时,他不顾自身安危,将李范五,杨松等最后一批吉东特委领导安全撤离送过国境;后又临危受命保护密电,漂流在异国他乡数十年。”讲到此处,于魁智老师忍不住现场“原音重现”,“开嗓”唱起了一段《红灯记》中的选段,唱腔高亢动人,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纷纷叫好。

(密山“城市名片”展演)

  密山除了有“蜂声交作”的蜂蜜山,有血脉里传承的红色文化,还有着“天赐一宝”——兴凯湖。它是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也是国际三大重要湿地之一,被称为“鸟类的迁徙驿站,鱼虾的嬉戏天堂”。兴凯湖不仅生态环境优美,夏可避暑、冬能观雪,是密山旅游胜地之一,总面积达四千余平方公里,湖面烟波浩渺,湖岸围绕着中国最长的百里沙滩,犹如身处浪漫海岛,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现场,张书记动情地表示,“未来,我们也将结合密山特殊的城市优势,将兴凯湖打造成为更加全面的生态旅游国际品牌。”

(密山兴凯湖被称为“鸟类驿站”)

  肥城有着“人间仙桃”佛桃,娇艳欲滴、香甜可口;密山有着“蜂声交作、酿蜜成河”的蜂蜜山。肥城享有2000多年来传承已久的“君子之风”,密山深藏红色脉络,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它们同为“甜蜜之城”,拥有着“甜蜜事业”;却又围绕各自截然不同的文旅资源和城市脉络,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携手竞演、彼此交流,向全国观众呈现出两座各具特色的魅力之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文旅特色外,肥城更有“十万建安大军”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又为国家作出过怎样的杰出贡献?密山不仅有着“甜蜜事业”,还被称作“中国空军摇篮”,这中间有着怎样的渊源故事?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