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魅力中国城》首播口碑持续走高 贺州伊春“南北汇”展现中国城市魅力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7-17 09:49:13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以城市视觉讲好中国故事,以人文镜头展现城市变迁。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携手盈科旅游、万娱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二季于7月15日晚七点开启首播,“长寿之城”贺州和“森林之城”伊春携手上演南北“双城汇”,向观众展现了所属城市的独特魅力。在节目中,历史文化悠久、民俗文化丰富的贺州大方分享了“长寿”秘诀,并请来千年文物“麒麟尊”现身,萌化全场;伊春能在资源危机中得以转型,离不开当地百姓的齐心和坚持;他们主动从“伐木工”变身“护林人”的故事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7月15日19:00开播后,第二季《魅力中国城》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为节目点赞,称“《魅力中国城》就仿若是一档记录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变迁史”的节目。”不少网友通过全媒体平台@魅力中国城,隔空喊话“终于等到你”、“将城市魅力搬上舞台,每一期都能给不同惊喜!”

麒大宝

  千年古城“长寿秘密”初现

  贺州登“央视平台”展现好山好水好家风

  首期登台竞演的两座城市分别是:广西贺州与黑龙江伊春。此次竞演,贺州将这样的画面搬上了舞台:瑶族盘王节时,长席簸箕宴上各族美食云集,米酒、酿菜、油茶等香味四溢,五世同堂家庭共度民俗节日,母慈子孝、家风传承,令人神往。贺州作为一座拥有2100多年建成史的古老“长寿之城”,总人口240万,其中,长寿老人就多达458位,是什么让这片土地得以被飞逝如梭的“时间”所眷顾?贺州市委副书记钟得志登上竞演舞台,以一个“接地气”的小故事,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这里水土养人、城古茶香、人杰地灵,且民族文化兼容并蓄,光是方言就多达29种。”钟书记介绍说,“目前贺州最长寿的老人胡月英,现已有115岁高寿,她不仅思维清晰,甚至还能采茶、炒茶、做饭。”

瑶绣

  此外,由贺州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麒麟尊”所衍生设计的动漫形象“麒大宝”也在本环节登台亮相,自称已经“2000多岁”麒大宝一上场就与本期评审之一的寇乃馨频频互动,呆萌可爱的形象引得观众围观拍照,现场气氛轻松欢愉。

伊春主政者

  从“伐木工”到“守林人”

  伊春人困境转型情系大自然 走出城市绿色发展新道路

  “我的眼中之所以噙满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首期播出的节目中,伊春市委书记高环“踏雪而来”空降舞台,以一场梦幻般的展演和一段感动全场的自白,将观众带入“冰雪童话世界”。在高书记看来,伊春,城如其名,堪与北海道、温哥华、索契比肩。作为一座“因林而生”的城市,伊春曾为祖国输送了大量优质木材,也因此一度深陷资源危机和经济危机。回忆起这片土地所经历的几番波折,高书记眼中泪花攒动,“为了保护这片镶嵌在祖国东北方的‘祖母绿’,我们率先放下手中的斧头锯,实施“天保工程”,由砍树伐木转为造林护林。”高书记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伊春人,今天站在这里,我感到骄傲自豪!”2016年的5月23号,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视察时曾深情地说:你们从伐木人转到种树人、护林人,你们找到了一条绿色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伊春人要把家乡建设成为美丽、康养、和谐大家园的决心和信心。此外,高书记还现场带来了伊春的“空气”,寇乃馨主动要求体验“森呼吸”后神奇地惊呼:“是真的有冰糖加红糖的甜味!”,引得现场观众跃跃欲试。

伊春奇遇

  自节目播出后,“贺州长寿秘诀”、“伊春甜空气”等相关话题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热评、转发,不少网友表示两座城市各有特色难分伯仲,更有网友评论称:“世界这么大,我要先去伊春看看,再去贺州住住!”

  再见倾城

  两大环节精彩轮番上演 竞演之余更促进城市合作发展

  美食,不只是舌尖上的美味,也是两座城市间饮食文化交流的纽带。第二轮竞演贺州以“长寿密码”为主题,利用瑶族特色的节庆饮食方式长席簸箕宴配上独具民族风情的歌舞,凸显了贺州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融合、包容、和谐的民族精神文化。此外,贺州还将国家非物质文化——瑶绣融入时尚设计,令观众们大开眼界。精美细致的贺州瑶绣承载着母亲对女儿隽永的爱意与绵长的祝福,设计师姚峰希望透过传统瑶绣时尚化大众化,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国际化传播基因,探索中国民族文化在世界发光的可能,以文化传承的深刻立意活化延展了中国中小城市的文旅生命力。

  贺州别出心裁、伊春也不甘平庸;不仅将“森林美食节”搬上舞台,邀请现场嘉宾上台互动,还以自然风光为背景、以森林中奇妙声音为起源,带领观众走进神秘森林,奇遇各种动物,领略奇特的伊春民俗。充满奇幻色彩的舞台和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引得现场嘉宾积极互动:蒙曼评价东北菜为“不炖不成席”;而寇乃馨则捂着肚子表示“我已经吃不下了。”

  最终,在经历了三轮投票后,伊春以842票的总成绩,暂时领先贺州4票。竞演只是手段,展示才是目的。两座城市并不因分数带来的胜负而感到骄傲或焦虑,他们真心祝福对方并向对方学习,他们通过竞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增近了彼此城市之间的交流。而这也是《魅力中国城》所一直秉承的初心,“希望彰显城市的魅力,更希望推动城市的合作与发展”。

  新起航致敬新时代。2018是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的变迁也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果的缩影;作为一档以“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深度融合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在首季节目的不俗口碑上,以更加凝练、锐化、极致的表现手法,通过挖掘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的故事,凸显“人在城怀里,城在人心中”的相互包容。

  自7月15日起,央视财经频道每周日19点,我们将共同见证参与第二季《魅力中国城》各座城市的不同建设风貌、人文风情、经济发展与城市变迁,在一次次惊呼中感受城市绽放的光芒。快点一起来pick大美中国的魅力城市!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