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编剧汪海林谈宋烟桥一角的成长轨迹:“存在主义者的人格自足”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23 08:13:26

  中国娱乐网讯 张鲁一佟丽娅领衔主演的热血燃情巨制《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持续热播,csm52城收视率连续几天稳居第一,跌宕起伏的剧情节奏,扣人心弦的角色命运,诗意热血的台词对白等都深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随着剧集的深入,宋烟桥(张鲁一饰)在寻找颜红光的过程中实现“英雄的复活”,决心成为继任颜红光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后续的剧情中,宋烟桥开始走上“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去发展土匪武装,至此,颜红光从个人英雄到群体性抗日精神的树立初见端倪,编剧汪海林在谈及宋烟桥和颜红光两个角色的辩证统一时候说“在实现人格的自足过程中他(宋烟桥)逐渐意识到他要成为颜红光,后来他逐渐发现他成为了真正他想成为的那种人,他实现了人格的自足。宋烟桥的轨迹就是一个存在主义者的轨迹”。

  从“我成为颜红光”到“颜红光成为我”,宋烟桥一角双面性格的辩证统一

  从颜红光牺牲的那一刻起,宋烟桥便接下了颜红光的使命,继续参与到抗日中去。“我要让全东北乃至全国知道颜红光并没有死,我就是颜红光”,这出“英雄的复活”不仅感染了东北抗日民众,也对日本特务机关一个沉重的打击。而随着后续剧情的推进,宋烟桥已然从个人英雄式的抗日逐渐走向了联合抗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和地方土匪武装,面对支离破碎只争利益的地方武装,宋烟桥说“这次我是让颜红光成为我”。

  这样的相互转换关系值得深思,宋烟桥已然将自己和颜红光精神合二为一,从自我抗战到群体性抗战,这不仅是革命者思想意识的进步,也是革命必将面对的新形势。至此,宋烟桥一角实现了双面性格的统一,成为精神的化身。

  编剧汪海林解读颜红光一角:“不仅是一个名字,他是一个回答”

  编剧汪海林在创作中针对“颜红光”一角有着自己的挖掘,颜红光其实是多个抗日英雄事迹的“集合体”,比如杨靖宇、周保中等人的故事,其中还包括一个朝鲜人,李红光,甚至颜红光这个名字也来自于他的启发。历史上的李红光牺牲以后,李红光支队依然存在着,一直到解放战争后,在东北民主联军里面还有一个李红光支队。针对这些抗日英雄们的真实故事,汪海林汇总构思了颜红光一角,整个故事线索围绕“寻找颜红光”到“成为颜红光”而展开。

  有趣的是,颜红光的真实身份虽然已经曝光,但是编剧汪海林也表示了自己的见解“颜红光弥留之际,宋烟桥说你那一票干得很漂亮的,他又说那个不是我干的,是别的人冒着这个名字干的。我从我的创作初衷来讲,这个牺牲的颜红光也未必就是真正的那个。颜红光不仅是一个名字,他是一个回答。他具有象征意义就是他反抗的意义”。

  宋烟桥与颜红光的双向统一,汪海林“存在主义者的人格自足”

  从编剧汪海林的创作初衷来说,宋烟桥和颜红光具有双向统一性:“宋烟桥是一个地下工作者,情报人员共性的特征在他身上就是集中的体现,守时理性,不抽烟不喝酒,把纪律认为是重于一切,他要成为颜红光,就是呼啸山林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成为另一个人。跟绿林好汉和农民们打成一片,在这个过程中他放飞了自我。后来他逐渐发现他成为了真正他想成为的那种人,他实现了人格的自足。宋烟桥的轨迹就是一个存在主义者的轨迹,他选择了他的结局,他选择了自己的本质”。

  关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看宋烟桥演绎完美《爱国者》的精神统一,领略别样的革命力量和浪漫情怀!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