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也搞内容付费?今天我们聊聊粉丝经济那些事儿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11 13:06:47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粉丝经济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近日备受瞩目的范丞丞事件众说纷纭,一面是质疑明星想赚钱想疯,一面又是来自粉丝的付费打Call。就像是身在庐山中难辨真面目一样,处在社交变现的风口中,一直很难说清楚粉丝经济在这个时代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不过最近,我确实发现了些粉丝经济下的无限生机,以及其可能带来的新商业机会和新形式的用户关系,这就写来和大家分享。

  最近,大批明星在微博上发布付费内容,为粉丝带来“空降”、专属线下见面等个性化福利,例如前不久的范丞丞事件,就引起了热议。有的粉丝十分支持偶像发来的专属福利,认为pick爱豆,就应该给付费内容打Call。也有人质疑明星看图收费,认为想钱想疯啦!其实,这款付费产品是微博为明星打造的“明星V+会员”,它背后的意义远不止付费看图那么简单。

  传统理念对追星的认知还停留在光环崇拜上,而我们却发现,粉丝经济不仅与明星“红”的程度有关,还与粉丝“爱”的深度有关。普通粉丝会为明星的电影、唱片买单,而死忠粉就会去参加爱豆的小规模见面会、在互联网上深扒偶像信息。这与时下流行的内容付费形成明显区隔,微博V+归根到底是粉丝经济,我们认为和内容付费相比,V+更具有互动中的原发创新性,而不是为固定的、单向的内容买单,这也是通过核心粉丝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动力。

  不仅如此,微博的“明星V+会员”也是对粉丝的一次精准分层营销,在底部粉丝大盘的基础上,发掘高频活跃粉丝,以及更高层级的骨灰粉、核心粉,通过内容、平台特权+明星、粉丝运营+合作、曝光流量等业务运作,实现粉丝活跃度提升、扩增核心粉丝、固粉带动付费等效果,促进粉丝经济的闭环运行。

  一、差异化的粉丝服务 是对“应援文化”的升级

  根据数据结果来看,“明星V+会员”推出1个月来,由微博圈出的核心粉丝,比非粉丝互动、活跃都高出许多,1个V+会员粉丝,相当于100个非V+会员粉丝,V+会员粉丝人均带来的曝光量是非V+会员粉丝的76倍,评论量则是非V+会员粉丝的51倍。V+会员粉丝的粘性也明显提升,人均登录天数、在线时长、日登录频次等活跃性衡量指标,以及点赞数、转发次数等美誉性衡量指标,都有显著增长。

  二、多元化趣味互动建立“强连接” 赋能明星影响力

  这也表明,疯狂追星、打飞的追星、土豪追星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时,明星的曝光量、知名度提升,不再依靠与粉丝的“距离感”塑造的“神圣性”,而在于粉丝亲密互动所建立的亲昵型星粉关系。90后、95后新生代粉丝见多识广、家庭优越、价值观更清晰,即便追星也更渴望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微博V+正好满足了新生代核心粉丝群体的需要,以提高星粉粘性的方式扩大为偶像付费的需求,这对明星和粉丝而言无疑是一种双赢。

  三、pick核心粉圈 微博平台互动价值链实现跃迁

  作为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新浪微博,信息内容更新速度快、平民化、交互性等特征明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获取相关信息的门槛,也是目前粉丝互动最为活跃的平台之一。未来如何进一步巩固平台地位,避免陷入发展瓶颈是新浪微博不可回避的问题。

  不难发现随着微博V+会员的推出,通过粉丝分层的方式凝聚核心粉丝,推出小范围的个性化服务,进行更精准的内容营销。这种方式不仅会让核心粉丝释放出巨大能量,更会安利和带动普通用户参与,激发普通粉转化为核心粉,进一步扩大新浪微博在娱乐领域的辐射力。

  李健在微博V+平台发布新歌《懂得》,歌手金在中也选择在微博V+上发布新歌《JAE JOONG SIGN》,这意味着明星们也进一步认识到微博V+的巨大影响,从而更希望借助新浪微博平台提升自我的号召力。

  这也意味着,明星V+为微博开创了全新的粘性用户获取方式,而明星个人提供的输出总是有限的,微博V+将分散的内容聚合集成到平台上,使粉丝简单地与明星个体互动,变成与微博平台互动,通过V+载体,使追星的仪式感有了提升,粉丝也从喜爱一个明星,到热衷一个平台,全面提高微博的明星社交影响力。

  四、打造星粉互动新生态 实现粉丝经济闭环运营

  明星V+会员对娱乐行业也有深刻的影响,秉持星粉互动的个性导向,实现去中心化、小众化、高互动、网络化的社群运作,提供了深层次、多维度运营核心粉丝的想象空间,促进明星与粉丝共同成长。这一全新粉丝社群方法论,让社群入口过滤性更强,为明星影响力的累积与可持续变现带来新的增长点。

  不难看出核心粉丝对上发挥着深度互动赋能明星影响力的作用,对下则刺激和带动了普通粉丝的参与,并安利更多粉丝拉升整体活跃度。而要想实现这些,圈定核心粉丝只是跨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深度运营,实现可持续的活跃互动。因此,我们也期待新浪V+会员能在产品机制、运营方式上提供更多的互动玩法,为开启全新的粉丝经济生态提供想象空间。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