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泉州探访之旅落下帷幕 网友直呼发现了巨大惊喜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12-11 08:26:49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的《一路书香》泉州之旅在本周四算是完美落下了帷幕。随着节目的播出,余光中先生的故居、蟳埔女的盘发习俗、挽面美容术、蟳埔村的蚵壳厝也在一时之间为大众所津津乐道,甚至还有曾经去过泉州的网友“痛心疾首”,大呼“自己居然错过了这么多泉州美丽的体验,一定要找机会再去一次,按照《一路书香》几位书友的路线重游一遍泉州。”还有网友表示《一路书香》带给了自己巨大惊喜:“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泉州会是‘乡愁’之城了。”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体验蟳埔村挖海蛎子

  “乡愁”是什么?什么是“乡愁”?(知识点绝对、绝对、绝对不是在百度百科上找的!)

  相信现代都市人中鲜少有几个能将“乡愁”这两个字具体描述出来的。不过,如果看了《一路书香》后,再说自己不知道可就稍显矫情啦。节目中,乡愁,是余光中先生日思夜想的家乡地瓜干;乡愁,是蟳埔村男人下南洋后,在南洋给家里寄回来的侨仳;乡愁,也是蟳埔女对丈夫的惦念......生活中,乡愁,是你对爸爸妈妈陪伴在身边的同事的一万种羡慕;乡愁,是你经常拨回去的电话,是你经常发回去的视频;乡愁,更是你每逢佳节回不去时流下来的眼泪......(稳住,我们能赢!)

窦文涛、任贤齐和小朋友一起制作地瓜干

  《一路书香》是怎样让“乡愁”具象化的?

  《一路书香》让乡愁具象化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靠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这三位书友的实地探访,通过在探访中深入了解余光中先生背后的故事,蟳埔女背后的“乡愁”实现的。窦文涛一行来到了余光中先生的故居,找到了余光中小时候的玩伴,也了解到了余光中先生最惦记的原来是家乡的地瓜干,在此时,余光中先生乡愁的具象化事物就是“地瓜干”这一家乡食物。

  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在海上丝绸之路开通之时,蟳埔村的男人大多数就都离开了家乡下南洋去赚钱。因为不能经常回家来团聚,蟳埔村的男人会通过写一些侨仳来向家人报平安、寄钱补贴家用。蟳埔村男人乡愁的具象化事物就是寄回来的侨仳。他们下南洋时用亲手带回来的蚵壳为家人建造的蚵壳厝则是蟳埔村女人的具象化乡愁,大部分的蟳埔村女人都会坚守在蚵壳厝,独自带着孩子等待丈夫的归来。伍石头奶奶穷尽一身对爱情的坚守,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通过《一路书香》这个节目,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实——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和余光中儿时玩伴共进晚餐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体验蟳埔村盘头

  乡愁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都是沉闷和灰色的,它苦中带着丝丝甘甜!

  看过节目的你们可能已经被蟳埔村女人就算凌晨三点起,也要花上40分钟来盘发这一爱美日常给震惊到了。虽然像任贤齐说的那样:“女为悦己者容”,但是我们仔细一想又会发现,其实她们的丈夫并没有在身边。那么,她们每天都乐此不疲的盘发是为了什么?其实这是对丈夫的另一种思念,因为她们内心深处藏着希望,藏着丈夫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回来了的希望,她们想用最美的模样面对在家待不了多长时间的丈夫。网友们认为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认为,这也是她们乡愁的一种表现,但是这种乡愁不全是苦的,它是苦中夹带着丝丝甜意的。苦的是不能天天见到丈夫,甜的是与丈夫之间的爱情,以及对丈夫的思念。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泉州录制《一路书香》节目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蟳蜅村录制《一路书香》节目

  窦文涛在了解蟳埔女的日常生活后,感悟说:“余光中先生的‘乡愁’,你只有映到具体的人,才会知道乡愁是一个邮票,你想到这个侨仳,出南洋的那些人寄钱寄信,你才知道邮票是什么意思。”虽然我们不是余光中,也没有生活在蟳埔村,但是好在通过《一路书香》,有了窦文涛的探访,我们看见了“活”起来的《乡愁》,知道了“乡愁”有点咸也有点甜!

  《一路书香》窦文涛的探访名著之旅还在继续。想Get到更多具象化的名著内容,就千万不要错过每周四21:00,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台网联播的《一路书香》!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