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燃情收官重造明日梦想之城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12-05 10:03:45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12月5日22:00,由立邦独家冠名的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终于迎来第四季收官之作“明日梦想之城”, 本期节目将延续前三季尾声的正能量,再度聚焦民生话题,助力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十大极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省什邡市,在近十年间各方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祥和。而在涅槃重生之后,面对城乡转型升级的瓶颈,什邡又该何去何从?节目组特邀权威建筑师章明、张姿,耗时一年全力改造,与当地民众共寻未来之路。明日可期,梦想不止,敬请期待明晚《梦想改造家》燃情收官!

《梦想改造家》第十三期海报

  灾后什邡再建家园 以点带面探索未来

  2008年留下了太多浓墨重彩的回忆,其中最令人心痛难忘的,莫过于那场摧毁无数人家园的地震。四川什邡作为当年十大极重灾区之一,曾经历山河破碎的伤痛,所幸这些年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建,以及什邡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百姓们重新过上了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日子。值此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什邡迎来了重建家园后的又一全新命题:探索未来。

  2017年元旦期间,《梦想改造家》接受了来自什邡市政府的改造委托,立刻奔赴什邡勘探,最终选取了三个最具代表性的村镇建筑:半山坡上花甲老人老杨的传统山居、峡谷间书写48矿工逃生传奇的花鸡公煤矿、具有时代印记的“三线厂”辐射下的慧剑社区。它们是当地人民坚守了多年甚至一生的建筑,也是凝结回忆的珍贵财富,如今却面临着日渐凋零、趋于废弃的归宿。节目组决定将其分别改造为民宿、精品酒店和社区中心,以点带面,探索城市经济转型的全新路径。

半山腰的传统山居

  改造难度突破想象地震遗患重创施工

  这场庞大工程的主心骨是资深建筑师章明与张姿,他们的团队曾担纲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杨浦滨江南岸等项目设计。尽管有金牌团队加持,改造中产生的难题之多也创下了历季节目之最。方案确立之初便举步维艰,是否保留建筑物的部分原始风貌?能否联动对唐代慧剑寺的保护和复兴?如何根据地形采取最安全的加固方案?设计师、施工队以及投资方陷入了长久的讨论之中。

  随着项目的推进,严峻的现实更令人心惊。经过勘验,老杨家的民宿改造处于半山腰,只能采用人工施工的方式进行,但山区连绵的雨水极有可能造成现场塌方的危险;花鸡公煤矿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泥石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慧剑社区则由于地震的缘故,整体结构薄弱,完全无法满足现行的建筑规范……就在各方仍绞尽脑汁攻克难题之时,2017年8月8日,7.0级的九寨沟地震发生了,什邡也有明显震感,三个工程同时遭遇重大困境。城市改造前路漫漫,寸步难行,节目组与设计师最终能否交出一份不负所望的答卷?

  连续四季《梦想改造家》的收官之作,有为大山里的蒲麦地村创造的梦幻旅社;有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志愿者打造的遮风挡雨之家;有为“最后的布衣家园”板万村建造的复兴乡村;也有为见证什邡走出伤痛、重塑家园,应运而生的城市大改造。节目组的公益之路从未停歇,本次改造方兴未艾,已然意义非凡。努力与汗水终将照进未来,今晚22:00,东方卫视立邦《梦想改造家》,让我们一同跨越荆棘,收获明日梦想!

慧剑社区大门
慧剑社区礼堂
老杨家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