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有人效仿 《亲爱的·客栈》“带货”能力不一般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10-17 09:42:17

  上周六晚,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节目《亲爱的·客栈》播出第二期。节目以客栈试运营日首度迎客、采购等为主要内容,为节目带来全新看点。泸沽湖畔,一家客栈,亲密爱人,三两好友,节目凭借着焕然一新的模式,收获了全国网收视率1.01,份额7.99%,CSM城域收视率1.23,份额8.54%的高收视表现,是当晚市场上份额最高的综艺节目,双网第一领跑四季度节目。

  同时,节目广谱气质突出,获年轻及城域、高知观众追捧:节目贴近城域人群生活、放松欢乐的氛围和基调获得了年轻及城域观众热烈追捧,在23岁 以下年轻观众份额达到17.25%;城域观众份额8.54%,较上期继续增长;此外,节目在高知观众关注度持续上升,大学以上学历观众份额及观众占比持续上升,份额达到7.65%。

  截至目前,#亲爱的客栈#微博话题榜阅读量高达9.7亿次,讨论量达120.1万次,斩获微博综艺榜双榜第一名,节目子话题#陪易烊千玺慢慢长大#居综艺榜第三名。节目播出期间,#易烊千玺 画画#、#阚清子纪凌尘 吵架#、#易烊千玺套被子#、#陈翔忽悠#、#阚清子砍价#、#王珂给刘涛拍照#等话题迅速霸占微博实时热搜榜,全面刷屏,掀起全民“慢下来,去生活”热潮。

  从目前的收视情况来看,《亲爱的·客栈》已然成为继《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之后,湖南卫视又一款爆款综艺。那么,《亲爱的·客栈》作为慢综艺的又一新款,它何以如此吸引观众的青睐?它又如何将吸引转化为具有实际效益的品牌价值?

  慢综艺传递的生活态度:

  满足当代都市人返璞归真的夙愿

  早在《亲爱的·客栈》之前,湖南卫视推出的第一档真正意义上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如一股清新强劲的风,不仅在收视和口碑力压同期综艺,也打破了当时明星户外真人秀统领荧屏的大格局,也给业界带来全新的思考:如此慢节奏、轻叙述的方式,为什么会如此吸引大众的眼球?紧接着一档以明星开餐厅为核心的《中餐厅》持续发酵,又大获成功,这不仅是湖南卫视在慢综艺领域逐渐成熟的体现,也足以说明观众对于慢综艺接纳程度之高。而《亲爱的·客栈》作为湖南卫视Q4推出的重磅慢综艺,在吸取前两档综艺经验的前提下,又创新的融入了民宿文化与情感元素,让节目呈现了高质量的品相。从前两期的收视口碑方面来看,湖南卫视的这一步慢综艺之棋可谓是走得顺风顺水。

  业界有人认为,《亲爱的·客栈》的首战告捷,恰恰说明湖南卫视在慢综艺的领域,可已经打造出了一个趋向成熟的生态闭环链。慢综艺可以说是湖南卫视又一次转型式的尝试,不同于以往强调传递简单快乐的节目形态,为受众提供一个轻松娱乐的黄金时刻。慢综艺瞄准的是处于快节奏生活方式的都市人群,旨在引领受众感受全新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在《亲爱的·客栈》还未开播前,由两对爱人经营一家坐落在泸沽湖畔的客栈,远离尘嚣、与世隔绝的概念,就已经戳中了不少观众内心慢下来的渴求。在近两期的节目中,美到窒息的风景,有趣且有爱的几个爱人、好友,从一起精心准备到共同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都无时无刻不在传递“慢”的生活态度。这在观众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震感,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感叹道:“理想的人生不过如此,眼里有美好的风景,身边有最爱的人。”

  明星慢生活方式的示范:

  场景化的品牌营销 自然植入提升好感度

  慢综艺的魅力,不仅仅是对于“慢”的生活态度的展现,还有对于“慢“的生活方式的可视化操作指导。所有对于美好产生遐思却不得其法的观众,可以通过节目观察明星的生活方式,学习甚至复制。这为各大品牌的广告植入,提供了一个极其合适的契机与平台。据悉,在《向往的生活》招商时,广告主们对于这样一档逆市场热潮的慢节奏综艺充满怀疑,但节目播出后,各大品牌获得的市场反馈却是意想不到,慢综艺这一全新的节目类型也成为各大品牌商的新宠。

  而《亲爱的·客栈》在广告植入方面更是颇具优势,从嘉宾早期为布置客栈,到在客栈中日常生活,再到外出去集市采购、招待客人,在这一系列的生活情景中,理所当然会接触各类饮料、酒类、厨房用品、洗护品牌、电视、手机、汽车等品牌,而在某些场景中节目自然切入品牌的小片段,比如OPPO手机的墙绘,火山小视频的录制小剧场,这些都能让各类品牌获得最大化的宣传和关注。这种场景化自然植入,不仅会将节目打造的生活理念输出给观众,也会给观众传输各种品牌理念。像刘涛在做饭时用油烟机的植入就很自然、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节目通过后期包装,还做出了一些拟人化的特殊处理和美化,更让观众对于品牌的印象与好感度都大大加深。

  生活才是天然的带货体质:

  随处可见的明星同款 激发全民购买欲

  节目通过真实的生活化场景,从衣食住行全面记录了明星生活的细节,因此处处可见明星同款,阚清子纪凌尘同吃的大辣片,易烊千玺拌粥的老干妈,刘涛王珂同款手抓饼……嘉宾们的穿着、使用的各种随身物件,都在网络上有了全民模仿热潮的迹象,有不少网友表示已经入手“某某同款”,甚至还有旅游区打出了《亲爱的·客栈》“同款泸沽湖”的标语,以此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可以看出,除了已经合作的品牌,节目所具备天然的广告植入、带货潜质,也足以体现节目强大的品牌营销能力。

  其中,陈翔在节目中再三强调“辣条只吃为卫龙”,不仅让辣条成为最便宜的明星同款,还让不少网友喊话卫龙:“请让陈翔小哥哥成为代言人。”令人意外的是,卫龙辣条的官微第一时间发微博与陈翔互动“小哥哥,我来心疼你,辣条管饱,不在话下。”卫龙辣条并不是节目的赞助商,但从这里就能看出节目的热度,和所具备的广告含金量。结果也堪称双赢,这一波借势同时为节目与品牌完成了一次不错的营销。这样的例子还将发生在下一个品牌上,每一个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独具一格的带货方式,超强的带货能力,节目势必将会吸引一大批品牌的驻足。

  在当下市场环境中,慢综艺不过度娱乐,堪称模式上的一缕清风。同时慢综艺也能够给观众传输正能量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在品牌营销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节目还将带给观众与行业怎样的惊喜?锁定每周六22:00湖南卫视《亲爱的·客栈》。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