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政谚被赞“演技教科书” 《怒火英雄》反派演出新高度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6-09-13 14:43:30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电视剧《怒火英雄》播出之后,观众对霍政谚在剧中塑造的袁也一角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甚至有人称他在这部剧中的表演简直堪称“黑化的演技教科书”。

  采访霍政谚是在他的新剧《怒火英雄》播出的前一天,在此之前他在横店度过了一年中最热的两个月,拍摄电视剧《烈火刀影》。“拍摄的时候地表温度五十多度,我的戏刚杀青,横店就下雨”,一见面霍政谚就笑着向记者“抱怨”自己运气太差。无独有偶,非常凑巧的是他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怒火英雄》也是去年夏天拍摄,两部都为抗战剧,可想而知大热天穿着厚厚的戏服待在片场一待就是两三个月的滋味并不好受。因此,结束拍摄回到北京之后,霍政谚甚至有些不适应,采访的前一晚他休息的并不好,但是兴许是因为结束了一部剧的拍摄,终于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他的状态看上去非常的高兴和放松,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几乎知无不言。

霍政谚和王雷剧中海报

  当我们坐定开始采访的时候,仔细打量发现霍政谚的长相很符合传统的审美,眼睛大而深情,鼻梁笔挺,从某个角度看过去甚至有点像吴彦祖,再加上一米八二的身高和硬朗的气质吧,整个人显得非常的英俊帅气,霍政谚非常满意自己的外形条件,聊到兴头儿时他甚至毫不谦虚的说:“我可是我们那一级长得最帅的男演员。”当然相貌之外,霍政谚更是深知锤炼演技对于一位演员的重要性,一直在演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也正是因为如此,从出道至今,霍政谚就从来没有缺过戏演。 去年,著名导演毛卫宁找到了霍政谚,邀请他出演一部抗战剧——《怒火英雄》。

袁也(霍政谚饰)与袁帅母亲
袁也祭父亲要为父亲报仇

  “黑化的演技教科书”

  《怒火英雄》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在抗战时期在中国秘密贩卖鸦片,霍政谚饰演的袁也刚开始是一位正直的、不谙世事的学生,母亲的悉心照料和哥哥袁帅的宠爱让他少年不知愁滋味,但是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学业优秀的袁也面临着拿不到毕业证的危险。为了出人头地,摆脱贫穷,也为了能让自己喜欢的女孩子过上好的生活,他落入日本人布好的陷阱里,最终一步步黑化,沦为日本人的傀儡。

  在此之前,霍政谚演过很多反派角色,《爱的阶梯》里的宋子扬,《两生花》里的欧阳藤都让人印象深刻,但是这次在抗战剧中出演一个逐渐被黑化的反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也正是因为袁也这个角色极具挑战性,霍政谚反而有了想要塑造这个人物的冲动。 接到这部戏之后,霍政谚开始细心地揣摩袁也这个角色,他并不赞成记者说袁也是一个坏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极其可怜的悲剧性的人物。“说白了他还是傻,因为是大学里年年考第一的高材生,一心想着的只是自己的学费,极力的想要摆脱以前的穷苦生活,他心里想的是帮日本人提炼鸦片赚取学费然后上完大学找到一份工作,再跟日本人脱离关系。但是一步错步步错,再加上后来日本人给他注射鸦片止痛,他就迷失了自己。其实袁也是一个特别悲剧的人,他就那么点卑微可怜的要求。”

  为了恰如其分的表现出袁也黑化的心路历程,霍政谚开始为这个人物“加戏”,一开始的袁也是一个少不经事的知识青年,非常的单纯,“我在眼神上就表现的很单纯”,后来他一步步的成为了日本人的傀儡,“眼睛就变得浑浊,开始紧皱眉头,说话的方式也变得不一样。”有时候为了更好的诠释角色,他甚至会跟导演沟通删掉一些台词,然后用表情和动作演出人物复杂的内心。 电视剧《怒火英雄》播出之后,观众对于霍政谚在剧中的表演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甚至有人称他为“黑化的演技教科书”。想必这又会成为霍政谚塑造的过的角色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袁也与母亲哥哥关系开始发生变化
袁也在监狱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谈到之所以出演《怒火英雄》的原因,霍政谚透露,除了袁也这个角色本身的魅力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毛卫宁导演的制作班底。 毛卫宁是电视剧行业最为优秀的导演之一,他曾执导过《誓言无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身份的证明》《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等多部优秀的电视剧,还曾七次获得中国电视飞天奖,三次荣获大众电视飞鹰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对于一位想要演出好作品的演员来说,这样的制作班底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所以当《怒火英雄》向霍政谚发出邀请时,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渴望通过和这么优秀的班底合作来证明一下自己,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要让他们知道我霍政谚是怎样的一个演员。”

  事实证明,霍政谚的选择是正确的。开拍之前,因为之前从未有过合作,毛卫宁导演还隐隐的有些担心,详细地告诉霍政谚袁也这个角色每个阶段的声音表演状态是什么样子,他甚至担心跟王雷演兄弟,霍政谚能演出那种势均力敌对着干的兄弟劲儿吗?拍了两个月之后,毛卫宁导演非常惊喜的对霍政谚说:“我开始还担心你们兄弟俩一个太强一个太弱,这个戏不好看,现在我已经开始有点担心你抢戏了。” 导演的肯定让霍政谚很是得意,“他是半开玩笑式的说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件让我很自豪的事情,因为我凭借着自己的表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得到了一个很有名的导演的认同。”

  一部好剧的拍摄过程同时也是导演和演员互相成就的一个过程,跟毛导这样优秀的电视剧制作团队合作,霍政谚也是感慨颇多:“拍戏这么多年,每拍完一条,或者一天的戏份,你大概知道后期剪辑出来呈现在电视上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画面,但是这部戏看片花和回放,我发现超乎我的想象。真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团队。”

霍政谚和乔乔
袁也受折磨

  跟王雷合作变“咆哮弟” 拍床戏要照顾女演员的感受

  谈起此次跟王雷的合作,霍政谚非常的开心。两个人是同一年出生,在中戏上学时又是一起踢球的好哥们,因此在这部戏中饰演亲兄弟,对于他们来讲驾轻就熟,无需磨合,进组即演。在表演的过程中,甚至有些戏,他们的台词和表现形式都不是完全按照剧本在走,即兴表演中碰撞出了很多精彩的火花。 剧中王雷饰演的袁帅是一个一心抗日的热血青年,面对亲弟弟袁也的沉沦他非常的痛心,一直在努力的想要将他拉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中去,可是弟弟却认为哥哥不了解自己的苦衷,俩人经常会发生矛盾冲突,每次一有矛盾,霍政谚就要对王雷嘶吼,他甚至调侃这部戏演的太累了,自己简直就是个“咆哮弟”。

  在这部戏中,除了兄弟情,感情线也是很打动人的一条线。这也是袁也这个角色之所以吸引霍政谚的原因之一,为此,霍政谚在表演的时候也故意给自己留了个心眼“如果剧中没有硬性规定,不管这个女人爱不爱我,跟不跟我在一起,我都要从始至终对她保持专一。”所以虽然袁也在剧中逐渐黑化,但是他对自己心爱的人始终情比金坚,看得观众心里也是戚戚然。 现实中的霍政谚为人非常的体贴,剧中,有一场戏是他所饰演的袁也要强暴乔乔饰演的薛婉柠,为了照顾到女演员的感受,拍摄之前,霍政谚专门跑去跟乔乔沟通,告诉她自己一会在拍摄中会有什么样的动作,问对方可不可以接受,接受就拍,不接受就再商量。

  “一定要提前沟通好,作为一个男人一定要主动去说这件事情,你不可能让一个女孩子来说,在女孩子同意的范围之内,把它做到最好就好,也不需要太过露骨。”虽然身为一个东北人,霍政谚的骨子里有着粗犷外放的一面,但是通过这种细节不难发现他的内心其实非常细腻。 当我们追问“激情戏”的拍摄过程时,霍政谚非常坦诚的回答道:“大夏天,在一间屋子里两个人在床上撕来撕去,撕出一身的汗,还要抽耳光”。其中拍摄的辛苦可想而知,不过好在最后拍出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从大三拍摄第一部电视剧至今,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霍政谚塑造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荧幕上的他总是在深情花美男、古装美少年和高冷总裁范儿之间自如切换,这些角色对他而言无所谓好坏,凡是对他有吸引力的角色他都会在出演之前,做很细致的功课,在遵循剧本的基础上为人物赋予一些独到的特点。虽然外表英俊帅气,霍政谚作为一名专业的演员,没有偶像包袱,也不介意别人因为他演的角色是个反派而骂他,在他看来,那反而是对他演技的一种肯定。 霍政谚是一个把戏和生活分得很清的人,跟那些他曾经饰演过的腹黑、阴暗的角色相比,现实中的霍政谚非常的阳光,心胸开阔,并且充满活力,平时不拍戏的时候他喜欢去玩滑雪、潜水之类的冒险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他放松自己,也在沉淀自己,同时也在等待着下一个角色的到来。 (转自烹小鲜)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