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综艺进入“竞速时代”《跑男3》13小时破亿成“现象级之王”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5-11-09 11:25:21

  Q4综艺季一开始,竞技类真人秀综艺《奔跑吧兄弟3》便以13小时破亿的成绩火爆大街小巷,而紧随起来的同类综艺《全员加速中》也以强大的明星阵容前来pk。与此同时,励志的青春校园类综艺《一年级·大学季》、全新探索岳婿关系的明星真人秀类节目《女婿上门了》、拥有外国血统的自然探索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演说类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音乐类综艺《唱游天下》,职场体验真人秀《你好,菜鸟》等全方位覆盖生活、工作的一大波综艺节目也强势来袭, Q4综艺大战正式打响。

  综艺战向来不仅仅是卫视之间的战争,视频平台也是重要战场。王牌综艺的独播权与网络播放量一直是各大视频网站竞争的焦点。进入Q4季度,各大视频网站战局如何?

  《跑男3》首播冲上百度风云榜榜首 热门综艺爱奇艺占近七成

  《跑男3》作为现象级季播节目,在上周五回归后即冲上百度风云榜综艺榜首。节目首播以csm50城市收视率4.094%的成绩,夺下上周综艺收视冠军。同时在爱奇艺独播平台创下13小时破亿新纪录,刷新此前《好声音》独播创下的16小时破亿纪录。以电视收视率、媒体关注度、网络播放量等的绝对优势,领衔Q4综艺。王祖蓝马苏、郑恺郭采洁、陈赫宋佳、鹿晗张慧雯、李晨陈乔恩五组由跑男团与美女嘉宾组成的“情侣组合”、跑男兄弟团千奇百怪的“职工造型”、 “东方教主”陈乔恩不计形象变 “一眉道人”, 陈赫三番五次泥潭摔倒晋升为“泥人”等诸多精彩看点已让11月6日(周五晚)的《跑男3》第二期引起新一轮的收视狂潮。

  除了《跑男3》成绩亮眼外,《快乐大本营》、《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一年级》等湖南卫视综艺也在风云榜中排位领先,依然是当前最具用户喜爱度的综艺节目。在热门综艺的覆盖量上,风云榜TOP30显示,爱奇艺20档热门节目入围占比近七成,是当前热门综艺占有量最多的视频网站。同时,腾讯视频、优酷两大视频平台也分别以14档、12档的数量占有相当量的热门综艺。

  纯网综艺与卫视综艺分庭抗礼 《流行之王》上榜

  进入2015年,除了优质卫视综艺不断推陈出新外,视频网站自制综艺也开始集体突围,在网络上的播放表现开始比肩甚至超越卫视综艺。其中《奇葩说2》单期最高播放量破亿,最终以6.2亿播放量收官,超过同期众多卫视综艺。百度风云榜TOP30中,爱奇艺自制综艺《流行之王》上榜,位列第22名,成为唯一入围纯网综艺。

  不难看出,随着网络视频自制水平的不断提高,纯网综艺开始正式与卫视综艺分庭抗礼。此前,《爱上超模》、《流行之王》等纯网内容反输电视台的案例已经不胜枚举。今年10月《爱上超模2》更登录英国电视台中英同步播出,打响了中国纯网综艺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枪。通过《奇葩说》、《爱上超模》、《偶滴歌神啊》及《流行之王》等纯网内容的紧密布局,爱奇艺陆续推出具有标杆意义的节目。爱奇艺在纯网内容上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推动纯网内容的整体繁荣。

  强内容+强平台合力效应明显 顶级平台成综艺影响力助推器

  纵观Q4季度热门综艺,除《快乐大本营》等湖南卫视不再分销的节目外,所有卫视综艺几乎均选择与视频平台合作。尤其随着《跑男3》爱奇艺独播,现象级综艺网络独播或成新趋势。视频平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不仅是播出平台,也成为助推节目影响力不断升温的加速器。事实上,很多节目并不是在最初就会选择平台独播的,《奔跑吧兄弟》在前两季也是多家分销,只是到了这一季才独家落户爱奇艺。

  数据显示,第二季《奔跑吧兄弟》全网整体流量50.6亿,其中来自爱奇艺的播放量就高达16.4亿,占比近四成,稳居全网冠军之位。从第一季、第二季的“一台多网”到第三季“一台一网”,这样的变化表明,强势的平台正在变得更加强势,他们对于顶级综艺的消化能力已经足够。

  凭借在不限时段播放、话题发酵、弹幕互动讨论、衍生节目开发、自制综艺宣传等方面的天然优势,网络平台不仅可以持续引爆节目热度,并且在用户量上视频网站也占据了主流用户群体。最新艾瑞i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5年9月,PC端视频月覆盖用户达5.25亿,而爱奇艺凭借优质的内容和高品质的观看体验以3.41亿月度用户量领跑行业。根据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前段时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每天约1.5亿独立用户访问爱奇艺,设备数量达1.8亿,这些用户每天观看爱奇艺视频的播放次数是11亿次,时长为1.9亿小时。截止到2015年8月,爱奇艺日均覆盖、月度覆盖、月度时长均位列第一。

  如今,网络视频的主流用户群体是以90、00后为代表的年轻用户,主打年轻用户群体的爱奇艺,凭借其品质、青春、时尚的品牌调性与《跑男3》目标用户的完美契合,实现《跑男3》首播13小时破亿的不俗成绩,迅速抢占用户关注度,紧紧抓住了主流用户群体的心。《跑男3》首播破亿,有力地证明顶级平台助推优质内容表现更优秀。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