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树教育亲子剧新标杆 “励志正能量”热议反思中引共鸣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5-05-10 22:00:35
豺舅舅王森、羊姑姑李佳合力带孩子闹出不少乌龙

  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著名编剧申捷、《大丈夫》导演姚晓峰、《辣妈正传》《大丈夫》制片人黄澜“强强联手”,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韩青、李佳、郭凯敏、崔新琴、李明珠、王森、郭晓婷、蓝盈莹、纪姿含、刘亭作、田雨等联袂出演的“2015年度顶级剧王”《虎妈猫爸》日前正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火热播出,新科金像奖影后赵薇变身严厉虎妈,与温顺的猫爸佟大为为了女儿的教育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并引发了一系列择校、学区房、兴趣班、隔代疼等亲子教育的种种热议话题,使得该剧成为当下教育亲子剧当之无愧的新标杆,而围绕教育所传递出来的励志正能量,也让观众在热议反思中引起强烈共鸣。自开播以来,该剧不仅收视率一路飘红,稳稳冲进黄金档收视率前三,更是在网络上引发了全民热议,全网播放量也是一路高开高走,截至上周末,已轻松飚破6亿,本周随着剧集推进,播放量冲8破10也并非难事。据悉,该剧同时由海外独家合作伙伴“福斯国际电视网”全球发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香港等九个国家和地区黄金档同步播出,成为首部全球同步热播的华语影视剧。

  顶配阵容成就亲子教育剧新标杆 赵薇“未来几年不会再拍电视剧”

  作为2015年最火最接地气的教育亲子喜剧,《虎妈猫爸》汇聚了赵薇、佟大为、董洁等难以复制的顶配阵容,以及编剧申捷、导演姚晓峰、制片人黄澜等目前电视剧市场上的最强幕后班底,同时在题材上另辟蹊径首次聚焦学前教育,将幼升小、择校、兴趣班、早教、隔代疼等社会热点悉数呈现,一个孩子的学前教育引发的情感冲突、婚姻危机、家庭大战也由此打响。赵薇近日也透露,拍完《虎妈猫爸》之后,未来几年将不会再拍电视剧,并笑谈一部电视剧相当于二十部电影的量。作为“7亿女导演”、“新晋金像奖影后”,已经七年没有拍电视剧的赵薇,为何会偏偏选择《虎妈猫爸》复出荧屏?赵薇坦言,这是这么多年来唯一一部关注孩子教育问题的亲子剧,里面的社会话题也让她很看好,而且电视剧是她非常熟悉的舞台,偶尔回来拍戏很亲切也很过瘾。

  剧中,虎妈赵薇一出来就用一股子虎劲儿稳稳抓住观众,女儿兔妞在幼儿园升小学的面试中表现不佳,也彻底激发虎妈赵薇对第一小学的向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虎式精英教育,更惹得追剧的观众们连连叹息“很真实一点儿也不夸张”、“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有虎妈的孩子都是折翼天使”,而众多家长们也是获得了极大的情感共鸣“从虎妈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原来我也是虎妈”,此外,择校、学区房、早教、隔代疼等事关当下一代成长的教育话题也再度成为热议焦点。

  而除了虎妈,猫爸佟大为的“快乐教育”、白天鹅初恋董洁的“心灵教育”、狐狸奶奶的“公主教育”、狮子姥爷的“棍棒教育”,以及狼爸的“狼性教育”,也让该剧的“东西方教育理念”直接碰撞,不仅增强了该剧的情节亮点和喜剧效果,更让观众在观剧之余对当下的教育现状有所反思。同时,观众们也纷纷表示:“猫爸才是真正的好男人。”并有不少观众直言:“任何一个戏骨新出场都感觉是主角在对决,特别是潘虹、韩童生、浣碧蓝盈莹,真的抢戏不少。”观众们表示,潘虹饰演的狐狸婆婆真是不怒自威,而狮子姥爷韩童生也是浑身是戏,尤其是突袭检查电视、给电视扇扇子降温、查电表的环节,更是让观众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这个桥段好搞笑,也感觉好亲切,这就是我的学生时代啊”。

  “孩子教育问题”正能量反思 赵薇“只是为观众呈现各种可能性”

  与传统的家庭剧、亲子剧的小格局和脸谱化不同,《虎妈猫爸》围绕学校、家庭、职场三大战场,细腻而又生动地刻画许多性格鲜明的“动物家长们”,并且全景式展现当下学前教育中的各种社会热点,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婚姻危机、家庭风暴。更为难得的是,该剧从始至终还增加了几分对不同教育理念的探讨和对教育本身的反思。赵薇表示,这部剧其实就是通过一个特别过分要求自己的虎妈角色和其他极端的家长角色,来让人去反思“你这么去追求是好还是不好”,而不是赞成虎妈的做法,或赞成猫爸的做法、白天鹅的做法,它其实是给观众看各种可能性。同时赵薇也谈到,自己生活中肯定不是虎妈,她对虎妈对于家庭和孩子的教育也是保留意见,“我是赞成干嘛非上重点,但是角色人物是这样设置的”。

  此外,猫爸佟大为也表示,自己拍戏之前,一直在寻找一种适合所有孩子的方法,但拍完之后因为遇到很多的教育专家,才了解到真的没有这样的一种方法,所以孩子还是需要因材施教。在猫爸佟大为而言,这个剧要给大家传达的观念,是要学猫爸的夫妻相处之道,一个家庭没必要都是老虎,当老公的可以当个猫爸,猫呢也不是怕老虎,猫偶尔要是发脾气的时候攻击人的时候,还是很凶的。

  颠覆传统“严父慈母”模式 教育话题引专家发声谏言

  不得不提的是,《虎妈猫爸》的横空出世,相较于中国传统社会的“严父慈母”模式,显然是一种角色互换。因为现实生活中,的确有非常多“虎妈猫爸”式的家庭,呈现出“严母慈父”的教育搭配,同时也确实有很多年轻父母像虎妈猫爸一样,直到孩子幼升小之际,才陡然发现学前教育为时已晚、隔代教育未必靠谱。针对家长们的教育迷茫,日前社会上的很多教育专家也纷纷公开发声,力挺《虎妈猫爸》直面教育现状的同时,也给出了一些相应的说法和建议,供家长们了解和学习。

  教育专家表示,严不是令孩子恐惧,慈不是放任自由,焦虑的妈妈,如果过多或过细的做规矩,只会让孩子厌烦或者无所适从,结果适得其反,因此才会出现剧中兔妞“讨厌坏妈妈”的现象。而对于目前备受热议的“学区房”话题,教育专家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校长王纬虹也谈到,这其实是一个老问题,家长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可以理解,房产商利用家长这种望子成龙的心态做推销也可以说是经营之道,不过家长也应该想到,即使通过学区房让孩子上了好学校,能否有预期效果还很难说。而兴趣班问题,王纬虹表示,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更应先弄清兴趣班到底是谁的兴趣。因为只有孩子有兴趣、愿意上,他才会学得好,而现实中,往往是家长的兴趣替代了孩子的兴趣。此外专家也强调,即便是孩子的兴趣,也应该适度适量。

豺舅舅王森追求兔妞班主任

狐狸奶奶、鹿爷爷调侃狮子姥爷拿来的怀旧动画片

猫爸佟大为亲吻女儿场面温馨

狮子姥爷韩童生浑身是戏

佟大为夸赞赵薇却也时刻准备挨踹

羊姑姑李佳、狐狸奶奶潘虹经常出席高端派对

赵薇生下女儿小四月后首次以妈妈形象回归电视剧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