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高贵不贵”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4-12-22 07:22:51
周杰伦

  硬件租借、团队打包 周杰伦友情加盟 艺人低调坐高铁来南京

  从跨年争夺的遥控器大战中抽身出来,江苏卫视以“吃螃蟹”的崭新姿态回归演唱会市场,另辟蹊径在1月1日这个全新的时段开拓狂欢战场,打造成独属于自己的新年品牌。而近年来各地都响应节俭号召办“高性价比”的晚会,离不开两个字:省钱。对于新年演唱会的筹备,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副主任刘宇哲介绍了江苏卫视的节俭招数:“改为新年演唱会之后,筹备工作瞬间变得海阔天空,所有环节都更加从容。跳开了传统跨年市场中因为密集竞争形成的泡沫陷阱,无论在硬件舞美、合作团队还是艺人阵容,都做到了既抢占了优质资源,也节约了成本。”

张靓颖

  硬件篇

  环保办新年演唱会 《最强大脑》《超级战队》的拿来用

  往年除了艺人阵容是兵家必争的项目之外,舞台舞美也是较劲的关键,颇有“艺人未请、舞美先行”的阵势。动辄上千万投入,花大气力融入太空、变形金刚、方舟等狂拽炫酷的元素。而因为不接其他节目制作的地气,演唱会一结束通常都是就地拆除,一次性成本投入过大。

  今年江苏卫视时隔一年后再度举办演唱会,就把“节俭”作为舞台硬件筹备的首要课题。最大的一点就是演唱会场地选择在本土南京举办,充分利用和整合台内现有资源。刘宇哲表示:“考虑到艺人行程等问题,通常会优先选择在上海广州等城市举办跨年,但‘搬家’意味着要耗费不菲花销在硬件和人员的转移上,部分大型器材更需要异地购买或租借。今年我们的新年演唱会早早就敲定在南京举办,同城作战大大方便了灯光、音响、屏幕、道具等短时间内到位,而硬件设备大部分都是共用了同期正在录制的《最强大脑》、《超级战队》的资源,因此同样是最顶级的灯光资源,却因为共用分摊了成本。”

  记者从江苏卫视了解到,台内节目录制也都特意给新年演唱会让道,目的就是为了尽量和演唱会时间错开,从屏幕到灯光,都最有效率地使用这些顶级硬件。

陈奕迅

  团队篇

  外聘团队也有省钱妙招 求全年合作纷纷给“打包价”

  为保证新年演唱会质量给观众呈现震撼的视觉盛宴。江苏卫视此次也力邀来自英国、韩国等国际顶尖的灯光、音响、舞美人员,和台内团队搭档合作。这些国际顶尖的团队的合作,江苏卫视的“省钱秘诀”是用打包的方式来摊薄成本:在确定了2015年制作的多个新节目,各个节目组也包括演唱会筹备组开出所需要的优秀团队的清单,整理出包括虚拟特效、后期包装、服装化妆等外请人员的全年需求,之后向台内和市场进行公开招标。以平台直接谈合作、引入市场竞争的形式收效甚著,包括往届江苏跨年、《星跳水立方》《全能星战》等合作团队纷纷参与竞争,也都给出了“打包价”,并且为新年演唱会量身定制最优的方案。

吴莫愁

  明星篇

  大咖老熟人给“打包价” 张靓颖吴莫愁坐高铁来南京

  传统的跨年恶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恶性抢夺艺人资源,有行业人士总结邀请艺人的三大怪现象:一是“出场高价”,12月31日这一天一线艺人的价格瞬间翻两至三倍,某家卫视和某位艺人确定意向后被其他卫视以更高价格“挖墙角”的例子比比皆是;二是“接待高标”,很多明星拼排场,都把包机包车接送、酒店五星级等都写入合同,甚至细化到餐饮和用车都有极为繁复的要求;三是“态度高冷”,一些明星拿了钱还各种耍大牌,不仅台上唱的不卖力,唱完后连最后的新年钟声都不等直接后台离开,甚至有不少艺人更是直播的多家晚会中赶场子。

  去年,以江苏卫视为代表的多家卫视退出去年跨年战后,艺人市场降温趋于理性。今年江苏卫视改档新年演唱会,也是尽量在艺人邀请上有节制。刘宇哲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没有往年的恶性竞争,所有歌手的出场价格相对稳定,我们主打新年的差异牌,邀请艺人也相当顺利。以前很多艺人都会计较谁压轴倒计时,谁排在在收视率最高的21-22点档等,今年都少了这些苛刻的要求。”

  而且,江苏卫视此次在邀请艺人时也采取了先攻克“老熟人”的战略,比如周杰伦、李宗盛、周华健等大咖艺人都是江苏卫视演唱会的老朋友,给到的也都是“友情价”。例如,周杰伦前年参加了江苏卫视跨年,去年在《最强大脑》中以科学助教的特别身份深度加盟,今年江苏卫视第三次向其发出邀请很快得到回复,对方在出场费方面做出让步。“之前和周杰伦团队的合作都十分默契,此次正逢他又推出新专辑,双方很快确定合作意向。而且也和他一起谈《最强大脑》第二季的合作,这样的顶级艺人看重的是平台、以及自己的喜好和兴趣,价格是小事都好谈。”刘宇哲透露。另外,韩国天团Super Junior首次全员合体,也是江苏卫视全年和SM公司合作的一部分,早在《最强天团》时就谈好了演唱会的合作意向。

  据悉,接待标准方面,今年很多艺人也都是十分体贴,都是合理要求。其中,吴莫愁、张靓颖更是表示不坐飞机坐高铁来南京,既准时也让制作单位少花钱。而往年都是包机待遇前来中国参加演出的Super Junior全员合体,也是安排的普通航班。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