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薇《鬼谷子》做一个善谋敢爱的天蝎女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4-10-10 09:02:50
“情敌”见面

  如果从性格上分析今淑公主的星座,天蝎座是再适合不过了。今淑公主,诱人、惑心、谋天下,就是忘了爱自己,这和天蝎女神秘、极端、多疑的性格不谋而合。当看着同是天蝎女的戚薇描上眉,披上华服,在王权之中善谋敢爱时,今淑公主就已住进你心。

段奕宏与戚薇在剧中上演了一段纠结痛苦的恋情

  一个拥有王的谋略和手段的公主

  李渔对女子的媚态有一段很精辟的描述:“尤物足以移人,尤物维何?媚态是已。今之女子,每有状貌姿容一无可取,而能令人思之不倦,甚至舍命相从者,‘态’之一字为崇也。”

  可见,媚,是女子最为锋利的武器。在这部大型历史谋略情节剧《谋圣鬼谷子》中,戚薇就饰演这样一个媚态百生的韩国公主——今淑。从小就修媚术的今淑,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降临人世为几何:“我拥有一切作为一个君王的谋略和手段,但我生来就是女儿身,这是我改变不了的宿命。”宿命,让她来到魏国,让她结识王蝉。

  戚薇饰演的今淑公主从出场开始,一举手、一投足,以及眼波的流转都是千娇百媚。没有几个男人能抵抗得住这样的媚女子,哪怕是已经心有姮娥的王蝉,也不禁感叹:“你生来就是男人的尤物。”今淑公主用媚术诱惑王蝉,看重的就是王蝉的谋略之心,以助她让韩国称霸于各诸侯国之上。

  而《谋圣鬼谷子》的精彩就在于,并非单线讲述王权、宠姬或权臣,三大元素在剧中纵横交错。有着“作为一个王的谋略和手段”的今淑公主,不再只是通常古装剧中为了获得全部宠爱而不择手段的女性角色,她同样心怀国家、心怀子民。这样一来,权臣与宠姬并不是两个人,而是两个阵营,王蝉与今淑只不过是两大阵营的代表人物,还有很多隶属于这两大阵营的角色随即登场,他们之间环环相扣,都会对王权起着操纵与控制的作用。

戚薇饰霸气公主

  从“压力暴大”到“很过瘾”

  对于这样一个角色,戚薇说刚看到人物小传时,今淑公主的就深深地植入了她的心中,“如果一个男人生命中遇到这样的女人是万幸的,也是万万不幸的”。

  戚薇说:“今淑公主这个角色是一个结合了男人与女人于一身的女人的角色,虽然是一位‘白富美’公主,却遭遇了所有屌丝都没有经历过的逆袭的过程和坑爹的人生,最终从公主变成王,可以说是一个极其复杂、神经质的角色。所以,她不是传统公主的形象,有着自己特殊的使命,她面对爱情和政治时的纠结不逊于王蝉,这也是她自己所无法选择和安排的。”

  的确,今淑公主的人物特质非常多,要具备“王”的气场,也要有“精”的美艳,要有“智者”的灵气,又要有“大家闺秀”的儒雅,要有“公主”的傲娇,又要有“落难”的柔弱,要有“复仇者”的冷酷无情,也要有“孩童”的天真烂漫,而如何将起伏如此大的人物展现出来?“我会在早期研读剧本的时候就对于角色做分阶段的处理。凡是外形特点可以做出记忆点和阶段感的部分,我们和造型团队还有导演都反复开会,大家可以从今淑的妆面,发饰,服装,甚至瞳孔颜色看到我们想要表达的创意;内心的部分,我会研究各阶段人物心态的转变和事件的发展并做出表演上的区别,比如同样是“王”的感觉,前期和后期,我把它做了不同的处理,前期的王是足智多谋四两拨千斤的华丽贵族,后期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复仇女王”,在状态上层次上厚度上也做了一些区别处理。”

  而在最开始接到这部戏的时候,戚薇坦言:“压力爆大。” 第一,角色起伏大,跨度大,难度大;第二,对手戏演员都是科班毕业,都是资深戏骨;第三,今淑是个值得观众深思的角色,观众爱不爱她,懂不懂她,就都得看戚薇的表现了。

  “因为不是科班毕业,我的表演是没有章法可循的,导演担心会和其他的演员在演法上格格不入。到了真正开机进入到拍摄之后,的确磨合了一段时间,导演对我的帮助最大,他开始尝试放大我的‘没有章法’试着在表演上给我更多的自由和空间,我从开始的拘束,到后来的肆无忌惮,再到萌发出很多奇思妙想,让整个创作过程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多惊喜。”最后呈现出的完整的“今淑”是没有太多令人觉得遗憾的,戚薇也表示:“很过瘾!”

《谋圣鬼谷子》戚薇举杯对饮

  最虐心的一场,残酷的“二选一”。

  当王蝉本以为可以和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姮娥恩爱地度过一生时,却遭遇了今淑公主横刀夺爱,甜蜜美好的爱情瞬间变成了一场纠结虐心的三角恋。

  最虐心一场,是王蝉在姮娥和今淑都处在生死边缘时,残酷地二选一。在楚国的大殿上,面对姮娥、今淑只能选择一个带走,另一个要留在楚国时,王蝉的选择是必须要作出的,但并不代表他真的就像他嘴里说的那样“今淑从来没有走进过他的心里。”要不然,当今淑拉着他的衣脚,几乎是祈求着痛哭“带我回家”的时候,王蝉不会失魂落魄,脑海里不断重放着与今淑的点点滴滴。而这场戏,也被导演在剧本里标注了5颗星,说明了这是整部戏的核心之一。戚薇也评价这一场戏是自己最满意的一场:“我印象太深了,读剧本的时候就特别不愿意读到这场戏,看一次难受一次,还没拍就连着好几天作这场戏的梦,到了拍摄当天看到实景,看到“王蝉”“姮娥”“楚王”感觉比单纯看剧本要强烈更多倍。

  这场戏拍了整整一天,每演完一遍我都请求导演给我时间调整情绪,我需要自己待在角落很久才能平静。演完以后,回到监视器前面看到大家都哭成一片,一个个的情绪都没比我轻松多少,特别是导演,他跟我说‘我不想再拍这样的戏了,看的我太揪心,我太难受了……’说完就自己去平复情绪了。”戚薇说,虽然这场戏演得大家都很难受,但最后得到的效果和导演的不能自拔,都是对一个演员来说最好的褒奖。

《谋圣鬼谷子》戚薇身旁惊现神秘面具人

  “谋”的现实意义

  当笔者看完整部剧之后,不但为像“二选一”这样的精彩片段叫好,更对剧中发人深省的“段子”印象深刻。

  合适之道

  例如当王蝉与今淑落难时,王蝉对今淑说:“合适的话,我们就相亲相爱;合适的话,我们就共处谋事;合适的话,我们就互相残杀。合适的话,我们就彼此牺牲。”这句话非常精辟地点出了王蝉与今淑的情感。如果说,王蝉与姮娥的感情诱发于朝夕相处的话,而王蝉于今淑的感情便是诱发于那个时代,他们情感的不可定数的原因不在于自身而在于时代。什么才叫“合适”?什么才是“合适的时候”?对于这个乱世来说,对于身负国之兴亡,民之安危的今蝉二人来说,儿女私情这种不可控又但深刻的情感,反而变的更难以决断。他们也许也在等,等一个“合适”的时候,等一个即便牺牲了自己也能换来的合适的“太平盛世”。对于今蝉二人,戚薇也有自己的理解:“相较于利益驱动,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是狼与狼的情谊。任何的“谋”面对到“爱”的时候,都显得虚张声势,甚至委曲求全,在还思考利益的时候,往往“谋”还能幸存,在爱占领高地时,再精致的“谋”也会漏洞百出,这也是今淑的最大软肋!”

  而在现实生活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我们一直在努力和寻找的就是一种“合适”。合适的性格,合适的方式,合适的态度,合适的时机,合适的缘分,无论对于“相亲相爱”对于“共处谋事”还是对于“自相残杀”都是适用的。戚薇更是深谙合适之道:“在我们这个和平年代,也许‘合适’变的不那么艰难了,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这是相处之道,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易碰到能陪你走一世的挚友,能合作一辈子的生意伙伴,能相亲相爱一辈子的情感,也是因为所有事情的延续都需要具备一个前提:合适的话。”

戚薇剧照

  做坦诚真实的“心机女”

  当“谋”用在男人身上的时候,往往会成就一代英雄;而当“谋”用在女人身上的时候,往往便会被贴上“心机女”的标签。剧中,“单纯女”姮娥毫无意外地比“心机女”今淑更容易得到男人的爱,而王蝉也曾说:“最讨厌充满欲望和野心的女人。”

  “单纯”,自然是女孩子最美好的部分,只是,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心机”又有何不对?对于这点,戚薇同样再同意不过了,她说:“没有人可以完全生活在所谓自己娴静的世界里与世隔绝,也正因如此,睁开我们的慧眼看看,身边单纯的成人,真的还有那么多吗?只是我们都有着人性的善良和麻木,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罢了。所以‘心机’没有不好,要看用在什么地方,坦诚真实的‘心机女’,好过表里不一的‘单纯女’。”

  对于现代女性来说,怎样去平衡事业、家庭、生活,本就是一门“谋略课”。“女生的魅力紧靠可爱是撑不了太久的,新时代新好男人更愿意张开双臂迎接有勇有谋,独立自主,有思想有文化有事业的新女性,懂得维系自己的人际关系,懂得料理自己的事业,懂得处理家庭、婚姻的问题的另一半。”对于如何修炼女性的“谋”,戚薇也是言传身教地聊开了。

  就在今年的9月8日,戚薇与韩国明星李承铉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婚礼。对于两个同在演艺圈,两个同样奔波于天南海北的人来说,若生活不多一点“谋”是不可能走到一起的,“我觉得生活中的爱情是需要一些‘谋’的,尤其是决定要走进婚姻的时候,需要一些方法,一些智慧让一切变的‘合适’”。例如,“御姐”在工作上的强势就不会用在处理何老公的分歧上;两个同为天蝎爱猜疑的人,就商量好建立起“全透明”的沟通模式……“类似的方法我们共同商量出了很多,目前来看成效显着,但不一定适用于每一对夫妻,毕竟大家都是不同的个体,所以找到属于你们的‘合适’,这就是‘谋’”。

戚薇饰华丽贵公主

戚薇饰今淑公主、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