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再创收视传奇热度不逊《打狗棍》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4-09-15 00:06:12

  由金牌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打狗棍》原班人马联手打造的大型英雄传奇剧《勇敢的心》在江苏卫视热播,日前已经接近尾声。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一直表现不俗,特别是9月3日后连续夺得收视冠军,热度丝毫不逊《打狗棍》。无论在收视还是口碑上,这部剧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如今雷剧当道,洒狗血、博眼球的浮躁荧屏,《勇敢的心》这样的诚心之作值得肯定。

  打破“套拍”质疑热度不逊《打狗棍》

  因为高度重合的演员班底,以及同样设定在热河的故事发生地点,《勇敢的心》从一开拍就被不断质疑套拍《打狗棍》。“双主演”、“民间传奇”、“抗战英雄”,单是从剧情看点来看,《勇敢的心》和《打狗棍》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同样讲述两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两个主人公都要面临针锋相对的命运安排。面对这些质疑,导演郭靖宇坦陈,两者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为了让故事有所区别,剧本创作时就刻意加入了另一个剧本的内容加以改编,让剧中主角霍啸林有了从纨绔子弟向民间英雄转变的历程,和《打狗棍》中“一路英雄”的人物设置截然不同。

  《打狗棍》和《勇敢的心》之间的播出时差只有十个月,加上《打狗棍》的热度,使《勇敢的心》处在某种压力之下,但这部诚意之作以目前的收视表现来看,观众追捧的热度丝毫不逊《打狗棍》,大有赶超趋势。今年的“剧王”《离婚律师》在播出9天之后才把单台收视率稳定在1以上,而《勇敢的心》仅用6天时间就做到了,10天之后更是出现了四家卫视全部破1的罕见现象。

  人物剧情武侠化打鸡血胜过洒狗血

  近年来,不少传奇剧和抗战剧被观众诟病剧情雷人,为博眼球撒狗血。《勇敢的心》作为一部传奇剧,为了凸显“传奇”的郭氏风格,难免在部分逻辑细节上有不合理的地方,加入一些略带传奇性的情节,比如当樱桃怀疑霍万念是霍啸林的亲生儿子时,霍啸林深感震惊,随后便吐血倒地;赵金虎杀了霍啸林全家之后,唯独留下霍白氏一人要将她活活饿死,6天都滴水未进的老太太竟然安然无恙;刚学了四天功夫的霍啸林竟然就能飞檐走壁,用樱桃缝制的磁石手套吸出匕首将赵金虎抹了脖子。这些剧情虽然不断被网友诟病,但放在客观环境下,逻辑上还算勉强说得通。

  这部剧在人物塑造和剧情设计上都具有明显的武侠风格,无论是韦小宝或郭靖式的霍啸林,慕容复式的赵舒城,王语嫣式的玛利亚,还是老妖精式的霍白氏,这些人物塑造都能在武侠剧中找到原型。而这些人物又都带有浓郁的江湖气息,在剧情设计上也都处处体现着他们的侠义精神,带有传奇色彩但不失真实,激烈情节安排得满满当当,网友们评价道:“打鸡血总胜过狂洒狗血。”

  不雷不神话传奇坚信好剧不怕长

  《铁梨花》、《将军》、《我的娜塔莎》、《红娘子》、《打狗棍》以及最新的《勇敢的心》等郭氏年代剧,几乎都是秉持着恒定的传统价值观,在基本场景中将军阀、黑帮、乡绅,刑场、祠堂、山寨、码头,忠孝节义等元素混搭,凭借着“不雷不神”的创作原则,形成了郭氏传奇剧每年上交给观众的作业。而这种独特的创作风格取得了令同行艳羡的收视成绩,打造出了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郭氏品牌。

  纵观近年来热播的抗战剧,篇幅大多不太长,但郭靖宇的剧集从《铁梨花》的四十多集,到《打狗棍》的70集,再到如今《勇敢的心》长达76集的总量,几乎是其他抗战剧剧集数量的双倍。对此,郭靖宇表示自己一直认为剧集不会因为过长而影响收视率,去年打狗棍在刚开播的时候也曾担心会不会太长,但事实证明剧集收视好坏和长度无关,关键是看有没有用心制作,“《勇敢的心》长达76集的篇幅,抓住观众注意力的不是人物和场景的改变,而是双雄之间的较量在不断为剧集填充新的张力,这样的好剧还会嫌太长吗?”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