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作品多伦多大学展映 荒诞现实主义引讨论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4-09-10 15:37:06

  

导演宁浩

  

宁浩阐述观点

  

学生热烈鼓掌欢迎导演宁浩

  搜狐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4日至8日,多伦多大学举办了《宁浩和他镜头下的荒诞现实主义中国》宁浩导演作品展映。9月8日的展映结束后,宁浩导演更是亲临多伦多大学,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他镜头下新的中国电影,导演的到来,引发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展映期间,所放映的三部不同时期的宁浩导演作品,各具独特的风格,令同学们大呼过瘾。而作为导演宁浩最新一部力作的《心花路放》也将于9月30日全国上映,同时也是2014国庆档唯一一部以IMAX格式呈现的影片。

  《香火》开启宁浩电影之旅 获奖无数风格独特

  本次展映共放映了三部宁浩电影作品:《香火》、《疯狂的石头》、《无人区》。《香火》是宁浩的电影处女作。该片在瑞士洛迦诺电影节首映,同年获得东京银座电影节大奖和亚洲DV竞赛单元金奖。《疯狂的石头》一经上映,便掀起观影狂潮,更成为小成本电影获得成功的典范之作,荣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奖在内的多个电影大奖。《无人区》是宁浩执导的国内首部西部公路片电影,也是宁浩导演认为其作品中真正的黑色幽默电影,该片取得内地总票房2.6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并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多伦多大学见面会爆棚 宁浩鼓励电影新人培养独立意识

  宁浩导演的见面会不止吸引了多伦多大学电影系的同学,其他专业甚至其他院校的学生也特地前来。见面会刚一开始,就有同学提问: “为什么几乎所有宁浩导演的电影中都会出现‘夜巴黎’,《疯狂的石头》里的招待所、《无人区》里的加油站都有‘夜巴黎’。”问题一出,全场笑声四起。对此宁浩表示:“我最早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就觉得夜巴黎挺带劲的,会引发我各种想象,我老感觉是蒙了一层纱的地方,所以我就留下这个词,每次想一个地儿的时候就写一个夜巴黎,因为这个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特别流行,走在街上会经常看到一些地方叫大台北,夜巴黎,其实都没去过,大家都这么写,我觉得挺棒的。”

  一位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同学问到:“《香火》、《疯狂的石头》和《无人区》三部影片风格迥异,您为何能创作出风格如此不同的电影作品?”宁浩表示,他的影片内在的共同之处是荒诞的视角。“内在的东西是一样的,因为我喜欢比较有趣的东西,比较有荒诞性的东西,我喜欢有荒诞主义色彩的东西。”他说,“荒诞是我的一种本能,即使是写一个不现实的问题,我也会带着荒诞的视角去想问题。我总会想,我表达的这个事情与这个世界有什么关系,与我们生存的环境有什么关系。” 一位即将毕业的电影系的学生请宁浩给想投身电影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宁浩没有说自己的建议,而是鼓励年轻人走出自己的道路,他说:“你们要有自己的意识,不要听前人的,前人的建议都把你往沟里带。”

  宁浩镜头记录中国电影变化 开创中国荒诞现实主义电影

  在见面会上,宁浩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当代电影及其表现方式的看法:应该用新的电影表现方式表现新的中国。他说: “中国的电影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看的中国电影或者在电影节上的中国电影都是很旧的中国,表现方法也是旧的。其实我们已经有了新的中国,就要有新的表现方法。”而著名电影杂志《Screen》在报道中这样评价宁浩和他的电影:“讲述变化中的中国的故事,是宁浩导演影片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他很认真对待这项使命。”

  宁浩被视为中国荒诞现实主义电影的开创者。影评人尚可撰文《宁浩与荒诞现实主义在中国的流行》写到:“宁浩实际上创造了对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即以荒诞主义表现现实主义。他经常让他的主人公经过一连串‘意外巧合’处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但这些巧合在创作上是精心安排的,它们不仅要让人的处境充满喜剧化的挫折感,而且需要让人物此后的选择有机会达到颠覆性,从而构成人物的‘荒诞性存在’。”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